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jf03:动态
上一版  下一版
  
sjf03:动态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jf03版:动态
下一篇

三间房地区积极破解老旧小区垃圾暴露问题

四字“组合拳” 焕新老旧小区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社区报

    三间房地区老旧小区有52个,半数以上是没有物业或是弃管脱管的小区。其中部分小区垃圾暴露、堆物堆料、垃圾不及时清运的问题突出,垃圾外溢散发的异味严重影响着居民的生活质量。针对这些问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过程中,三间房地区积极破解民生难题,探索新举措,让多个老旧小区环境实现“逆袭”。

    双柳小区是玻璃钢厂职工宿舍,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虽然有物业公司,但因管理人员有限、管理资金不足等问题,使这个老旧小区常年处于弃管脱管状态。

    为解决双柳小区环境问题,三间房地区多次组织社区、物业等召开专题会,反复研讨治理方案,组织物业公司实施整改,统一将小区的垃圾桶更换一新,增加生活垃圾清运频次,由原先的几天清运一次,改为每天清运,彻底解决垃圾暴露问题。不仅如此,小区内的道路由原来的坑洼水泥地,变为柏油道路,小区停车位得到合理施划,楼体也进行了统一粉饰,根据整改方案的设计,还将增加小区进出抬杆系统等硬件设施。

    “如何让问题不反弹,后续的管理长效机制是关键所在”,社区负责人表示,“环境整治提升是开始,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与小区物业沟通,担起责任,加强后续的管理和维护,随时做好督促工作”。

    针对居民群众反映的小区环境问题,结合主题教育,三间房进行了大量的调研走访,分析梳理成因,发现大多老旧小区环境问题是产权单位倒闭、单位效益不好、物业费与服务不匹配等恶性循环导致。

    针对这些环境问题的“病根”,三间房地区反复召开专题会议,梳理出问题点位,开出治理的“方子”,通过党建引领、共商共治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并打出一套组合拳——“巡、整、建、管”。

    “巡”  即成立环境督查(检查)巡逻队伍,以京通快速路为分界线分为南、北两个片区,每天针对环境问题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整改。

    “整”  即针对老旧小区无物业、产权单位脱管的情况,建立保洁应急小组及时整改,启动“每周一点位”环境治理模式,专门集中突击整治固症顽疾。

    “建”  即建立“兜底”管理机制,对辖区内自管道路、自管绿地,由地区统筹安排保洁服务中心对其环境进行“兜底式”管理,做到专人管理、日产日清。

    “管”  即发挥党建引领和物业联盟作用,强化日常管理。同时,制定“处级领导包社区、科级领导包小区”制度,处级干部每周到所包管的社区督查,科级干部到所包管的小区巡查,发现问题随时反馈各单位整改,上下联动,根治问题。

    截至目前,三间房地区参与环境整治工作的党员、志愿者、保洁服务人员4万余人次,共清理堆物堆料1750余吨,清理各类垃圾1980余吨,清退废品收购站12处,裸露地面苫盖27.3万平方米,购置垃圾收纳设施3600余个。三间房人用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目前,金星小区、双桥铁路小区等一批老旧小区垃圾暴露问题得到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