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jf01:北青社区报三间房
下一版
sjf01:北青社区报三间房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jf01版:北青社区报三间房
下一篇

北京市朝阳区总工会副主席到三间房地区调研

服务好企业 做职工的“家”

2019年12月04日 星期三 社区报

    为深入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进一步了解工会改革和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实际情况,认真研究新时代工会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破解新时代工会组建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日前,北京市朝阳区总工会副主席汪涛带领工作小组来到三间房地区总工会,开展基层工会组织调研。

    调研会上,汪涛同地区总工会主席丁艳梅就三间房地区工会组织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沟通与交流。丁艳梅介绍了地区八大文化产业园区基本情况,地区总工会通过深化党工共建格局,与社区党委开展联建工作,实现资源互通,不断为地区企业发展提供平台资源。通过与朝阳区信促会、朝阳区税务局联合,为辖区单位开展“非公企业优惠政策宣讲会”,实现政策互融、资源共享,对辖区各类非公企业开展助推服务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稳健发展信心。同时对地区工会组织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对入门、沟通存在困难的园区,寻求区总工会指导与帮助;对一些经营成本较高,资金链困难,存在内部调整的企业进行了情况说明;对一些组织架构较全、资金问题不大、热衷公益活动,但建会较困难的企业进行了探讨,下一步将通过与社区党委联合,深入了解企业内部情况,共同促进企业建会。

    据悉,三间房地区总工会用近一年时间,开展对企业的“孵化”、促进工作,现已完成四家百人企业建会工作。汪涛表示,在未来的工会组织建设工作中,要在规范、高质量建会的同时,短时间、最大限度地覆盖各类非公企业,实现两个目标共同发展。

    为切实履行服务企业、职工职责,拓展服务功能,三间房地区总工会以“服务年”为抓手,以“双沟通”工作为载体深入了解企业、职工需求,挖掘活动项目,做到“规范、普惠、精准、智慧、便捷”的服务标准。

    结合地区企业特点,地区总工会围绕文创企业,举办四场精准化非遗传承项目活动及三场职工读书沙龙,惠及职工175余人,在进行沉浸式工会服务体验的同时,以点带面深入探索职工需求,发现不同特点企业,为促进地区营商环境、打造知识型、创新型职工队伍提供精准依据。通过为企业建立职工之家、暖心驿站、快闪活动、乒乓球比赛、瑜伽体验、口腔保健等一系列推广活动,打造地区企业新标杆,实现以为小企业提供服务,促进地区大企业了解工会、走进工会、成立工会的工作目标。

    汪涛指出,工会具有广泛的组织优势,要建立好资源库、经营好项目库。工会干部需要不断加强学习,增强自身能力,适应新时代的形势变化。企业的财富来源于创新,创新的背后是需求;工会以各项活动为载体,服务企业,在活动的背后仍然是需求,经营好服务就是经营好企业与职工的需求,找准需求点是建会工作的关键。要结合党建工作促进工会组织建设,形成思想引领与资源互补,通过党组织建设好群众组织。要在各类非公企业中发挥好职工之家作用,通过职工之家建设工会阵地,扩大工会组织影响力,实现对内是“家”,对外是“平台”的企业资源互通优势。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结合工会工作特点,汪涛说,做好工会工作,需要工会干部保持不急不躁的良好心态,同时要具有百折不屈的韧劲。找准新时代工会工作的切入点与着力点,工会组织的各项服务与活动是平台、是机遇、是载体。要扎实做好工会服务工作,不断吸引企业、职工走进工会大家庭,增强企业、职工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形成共建共赢的良好发展新形势。

    供稿/三间房地区总工会 王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