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jf03:动态
上一版  下一版
  
sjf03:动态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jf03版:动态
下一篇

三间房地区积极开展冬季灭鼠行动

启动联动灭鼠 巩固创卫成果

2019年12月04日 星期三 社区报

    近日,北京市启动了冬季爱国卫生运动,集中清除各类媒介生物的孳生地,开展冬季灭鼠行动,开展健康知识普及特别是传染病防控知识普及。三间房地区高度重视灭鼠工作,结合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召开灭鼠工作启动会。地区办事处副主任张晖、地区社会公共事务服务中心主任赵骏在会上周密部署,明确辖区各单位、社区(村)的工作责任,在全市统一灭鼠时间段内集中开展灭鼠活动。

    灭鼠启动会结束后,三间房地区各单位、各社区(村)灭鼠工作迅速展开,同时,地区环境办在多个社区召开灭鼠培训会,邀请专业老师科普相关知识,向居民免费发放灭鼠药、粘鼠板等物资。

    据悉,灭鼠行动坚持以环境治理和预防控制措施为主的综合防治策略,清除鼠类的食源和藏匿场所,封堵鼠洞,完善防鼠设施建设,阻止鼠类从室外和地下管线侵入到室内,重点区域包括市政地下管线、公共绿地、居民社区、中小餐饮、宾馆饭店、农贸市场以及近两年发生过流行性出血热的区域。据统计,本次冬季灭鼠活动,地区共计投放鼠药503.46公斤,维护鼠站1646个,新建鼠站61个,堵鼠洞49个,保证鼠密度达到国家A级标准。

    在灭鼠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之时,三间房地区还积极进行灭鼠宣传工作,通过向居民志愿者代表、驻辖区单位代表开展居民培训会、发放灭鼠物资等方式,增强三间房地区居民的整体灭鼠水平,确保地区灭鼠的长效性。

    宣传活动中,工作人员向居民讲解鼠类传染病的预防与控制,并积极向群众宣传环境卫生的重要性,引导人们提高环境卫生意识,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据了解,三间房共开展16场次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折页1万余张,分发灭鼠物资2000余份,惠及居民10万余人。

    对已领取到鼠药的居民,工作人员认真登记,告知老鼠的危害及药物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防止孩子和宠物误食。三间房通过地区、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志愿者联动,共同开展灭鼠行动,最大限度地降低居民生活环境老鼠的密度,为居民营造健康安全生活环境提供了保障,巩固了创卫成果。

    三间房地区环境办工作人员提醒,冬季室内仍存在苍蝇、蟑螂等有害生物侵扰。做好室内卫生,可以有效降低消化道传染病,特别是病毒性胃肠炎传播风险。室内室外还要防跳蚤,要管理好猫狗等饲养动物蚤类宿主。可以用吸尘器等工具,清除各种缝隙中孳生的蚤类卵、幼虫、蛹,如果室内蚤密度较高,应该高温清洗地毯、宠物铺垫物等。

    文/记者  滕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