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chp01:北青社区报昌平
下一版
chp01:北青社区报昌平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chp01版:北青社区报昌平

满足“回天”地区居民精神文化需求

“回+”创业图书馆给青年“充电”

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社区报

    12月16日下午,在回龙观腾讯众创空间的“回+”创业图书馆里,坐满了一群神情专注的人,他们正在倾听由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效东主讲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家倾听后,思考、交流,与会人员纷纷畅谈自己的感受,这不是上课,也不是讲座,而是一场读书会。

    当天,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回+”双创社区党委在“回+”创业图书馆,还举行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读书活动试点单位揭牌仪式。北京交通大学副书记郭海、昌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郑高智,共同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读书活动试点单位揭牌。

    让青年创业者爱读书、常读书

    据了解,从2016年正式营业到现在,“回+”创业图书馆已经拥有了一支500余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图书馆日常运营也都由志愿者负责。

    仅2019年,就开展各类公益及读书活动320场,参与人数7500余人次,在“五四”青年节、国庆70周年等重要节点也分别举办了读书会、70年老报纸展等主题活动。可以说,“爱读书、常读书”已经成为昌平区众多双创企业员工和回天地区居民的共同特点。

    明年还将举办4次读书会

    据了解, “回+”创业图书馆位于回龙观腾讯众创空间A座二层,带身份证就可办理借书卡,明年在这里还将举办4次读书会。

    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蔡红建,也诚心地希望在“回+读书会”中,将青年们交流的心得带回学校。

    如今,为使读书会活动更加稳定、持续、高效地开展下去,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回+”双创社区党委还共同签署了《北京市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读书活动试点共建协议》。

    《协议》制定了近3年的建设计划,包括明年开展不少于4次主题读书活动、2021年尝试在“回+”双创社区开辟第2个读书活动点等内容。

    在“回+红色读书角”获得理论滋养

    图书馆是人类思想的宝库,以“开启民智、传承文明”为己任的图书馆,也是一个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据统计,在回龙观、天通苑区域范围内18至45岁人口占地区总人口分别为70%、65%;大专以上学历占地区总人口的65%、57%。据了解,“回+”创业图书馆将成为“回+”双创社区的党建家园、青年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思想阵地,为青年的成长提供丰厚的理论滋养。

    谈及设立读书会的初衷,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颜梅说,在做好双创各项工作的同时,做好双创企业员工的意识形态工作和满足“回天”地区居民精神文化需求成为了非常迫切的课题。

    在区委宣传部、文委和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底“回+”创业图书馆正式营业,馆内面积200余平方米,藏书15000册,阅览坐席60个,供回天地区小微双创企业员工和周边居民学习使用。除了创客读书空间,图书馆内还搭建了“回+红色读书角”。

    链接

    “回+”双创社区党委让创业党员回“家”

    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回+”双创社区党委(简称“回+”双创党委)成立于2017年,是昌平区专司小微非公双创企业党建工作的党委,截止到目前,共有联合党支部、党支部31个,管理党员219人,并对400余名流动党员提供服务。

    针对小微双创企业中普遍存在的“企业存续时间不固定、企业员工组成和规模不固定、企业员工工作时间和地点不固定”三个“不固定”特点,“回+”双创党委创新开展了“三找”工作法,具体来说:“三找”,即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以家书呼唤党员的方式,呼吁党员重回组织,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在现有的219名党员中,就有201名是通过“三找”重回组织的党员。文并摄/记者 李睿阳  部分图片/白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