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js01:北青社区报京西
上一版  下一版
  
sjs01:北青社区报京西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js01版:北青社区报京西

松林公园将在5月回归

2020年01月16日 星期四 社区报

    首钢松林公园此前一直处于半荒废状态,日前,有附近居民惊喜地发现,公园内有了很大变化,“从高处能看到,公园里有工人师傅正在忙碌着,园区主要道路也已经成型了。”随后,记者到松林公园进行了实地探访。

    现状

    步道已铺设完毕

    绿植等待完善中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首钢松林公园,看到因为正在施工改造,松林公园暂时处于封闭状态,门外也贴有关闭通告,站在公园外就能看到园区内大面积土地覆盖有绿色苫布。

    随后,记者从松林公园北门进入园区,看到虽然还未完工,但和公园旧貌相比已经有了很大变化,现在进门后豁然开朗,西侧有一条悠长的上山台阶,拾级而上,到顶端是一个放置有座椅的平台。

    记者看到,在平台上还设置了一个观景台,能俯瞰山下景色和不远处的西五环。在观景台西侧,有一个高塔状的建筑,用围栏将其圈起,“这是松林公园此前就有的建筑物,是地铁的通风井,这个公园下方是地铁一号线的隧道。”工作人员解释道。

    除了山坡外,公园南侧是类似下沉广场的开放空间,环形步道已经修好,空地上种植了一些新树木,因季节原因,目前已被绿布裹严。地面还是大面积的土地,等待春天到来后再进行绿化种植。

    历史

    几十年的老公园

    拆违后期盼新生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对于石景山人而言,松林公园并不陌生,“这儿绝对算是石景山的老公园了,以前公园里有很多松柏古树,夏天特别凉快,来遛弯锻炼的人也特别多。”

    记者了解到,松林公园已经建成约三四十年,公园位于石景山路与京原路交叉口西南侧,其北侧是石景山游乐园,地理位置可谓优越。公园内绿化面积不小,给周边居民提供了便利的休闲娱乐场地。

    然而,随着公园内一处烂尾项目的出现,给公园的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2017年,石景山区在拆违治乱行动中,将松林公园内的违法建设全部拆除,随后园林部门对拆除后的土坑进行了回填和整理。

    据官方报道,彼时松林公园内的违建堪称“最坚固”违建,在建设中使用了超过14500吨混凝土和400吨钢筋,石景山区相关部门投入20余台破拆机械、200多名工人同时作业,10余天才全部拆除完毕。

    2018年,石景山区召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部署会,作为全市第一个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中心城区,石景山将通过新建和改造一批公园,在长安街西沿线打造包括13个公园在内的西长安城市森林公园群,而首钢松林公园便是其中之一。

    未来

    经过自然沉降后

    再增加园林景观

    石景山区园林绿化局翟源告诉记者,占地面积19公顷的松林公园于2019年7月开始正式闭园进行施工改造,预计今年5月完工,改造主要体现在两方面。首先是绿化植被的生态修复,翟源解释道,此前松林公园因违建导致绿化、山体遭到严重破坏,“最大坑体有30米深”。

    翟源说,在此次施工改造中,先用大量土方对被破坏的山体进行了回填,在保护现有山体及林地的基础上,再进行绿化植被的生态修复,恢复生物多样性。松林公园因松树得名,故而在生态修复时将公园内原有的大量松树基本保留下来,“松树主要集中在园区的西北角区域,其他区域绿化以新种树木为主,品种不再局限于松树,而是常绿类、落叶类树木。”

    此外,考虑到松林公园为山地公园,园区不适合大面积铺设草坪,所以会选择种植混播类植物,如二月兰、蛇莓等,这些绿植适应力、生长力都很强,景观效果也很好。

    除了生态修复,改造的另一项任务便是园区道路的重新铺设和新建,此前的道路已经遭到破坏,所以改造时对破损路面重新铺设,还将居民经常行走所踩出来的小路建设为新的步道,以贴合大家的游园习惯。而将公园南侧建设为下沉式空间,也符合创建“海绵城市”的理念,“下沉式绿地可以收集雨水、补给储蓄地下水”。

    至于在公园内增加小品景观、廊道等设计,翟源坦言“急不得”,这是充分考虑松林公园实际情况后作出的决定。原来,松林公园在拆除违建后,进行了大量的土方回填,尽管已经使用压路机等设备夯实回填区域,但不可避免地还会出现自然沉降,“如果现在就建设廊架等景观,难免会出现裂缝等损坏,所以等回填区域进行一两年的自然沉降后,再根据居民的需求,在公园内增加其他景观设施”。

    文并摄/记者  胡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