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cy01:北青社区报长阳
上一版  下一版
  
cy01:北青社区报长阳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cy01版:北青社区报长阳
下一篇

长阳镇各社区严防境外输入 做好外籍人士居家隔离服务保障

双语服务暖心 中外齐力战“疫”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社区报

    随着境外疫情高发,严防境外输入成了眼下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全力做好外籍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长阳镇开启“双语疫情防控”模式,对外籍人员返京情况进行全面摸排、逐一登记,做好体温测量,由所在社区采取“一对一”方式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针对不少外籍人士返京的现状,如何让他们理解疫情防控工作和相关政策成为社区的一大难题。为了突破语言关,各社区“见招拆招”,中英文双语温馨提示第一时间发布,迅速集结组建外籍人员服务组,服务在长阳生活、学习的外籍人士,与外籍友人齐心战“疫”。

    组建外籍人员服务组

    做好外籍人士居家医学观察期间的服务,无障碍沟通是前提。为此,熙悦广场临时党支部迅速组建了一支服务外籍人员的志愿者团队,组员由外语水平较高的成员担任,负责对外籍人员进行政策解读和沟通服务,提供各类生活保障服务,包括代送快递、代扔垃圾等。熙悦广场作为开放式商住两用小区,小区值勤卡口多、外籍居民多、返京人员多,管理难度较大,值勤人员普遍外语水平不高,不能为外籍人员解答防控工作须知,为此服务组制作了英文版提示,放置于楼岗醒目位置,保证外籍人员能及时到临时党支部进行登记,切实提高了外籍人员的知晓率和登记率。

    每日由工作人员通过短信或电话的方式对居家观察的外籍人员进行体温和健康状况回访。对于长期在小区居住并未离开过北京地区的外籍人员,志愿者会登记并填写基本信息,了解其身体状况后,给其办理临时出入证,并细心提示外籍人员在疫情期间的注意事项。

    双语温馨提示“划重点”

    疫情期间,不擅长中文的外籍人士怎样及时获取权威信息?长阳各社区第一时间集思广益,通过中英文双语温馨提示、广播为外籍友人“划重点”,提醒外籍友人加强自我防护的同时配合防控措施,及时上报旅居史、居家医学观察。

    紫云家园小区有近3000居民,其中包括外地返京人员、租户、外籍人员,人员结构复杂,流动性较大,为解决与外籍人员沟通问题,筹备组工作人员胡继兴,因有较强的英语沟通能力,遂担负起为小区外籍居民讲解回京登记流程、居家观察要求以及所有的英文文件翻译的重任,并为他们翻译及制作服务说明书,协助工作人员做好境外友人的登记工作。

    在检查岗值守时遇到外国居民咨询,抑或是拿快递,他都会热情上前帮忙翻译,化解由于沟通问题带来的不便。因为居民出入需要办出入卡,而办理出入卡需要确认很多问题,这时他就临时“救场”,慢慢地,有好几个外国朋友都跟他成了熟人。

    在疫情特殊时期,疫情防控政策的快速准确传达,更关乎防控举措是否能真正取得成效。康泽佳苑南区社区临时党支部在摸排核实辖区外籍人员居住情况的同时,针对当前疫情防控政策进行宣传讲解,还录制了英语版《温馨提示》在小区门口循环播放,提醒外籍返京人士配合社区严格管控等各项措施。

    用翻译软件上门解难题

    然而,并不是每位工作人员都像胡继兴一样具备语言优势。铭品嘉苑社区防控组就迎来了这样一位“出题人”。一位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德国留学生,在入住登记时由于语言不通,社区工作人员就通过手机翻译软件进行沟通,告知她医学观察期间注意事项和生活服务卡使用说明。看到她手里拎着一大袋面包,要将这些作为每日餐食,工作人员特意嘱咐她,居家观察也要注意饮食营养,在观察期间可以点外卖,社区会帮助她解决生活垃圾和外卖快递上门等生活问题,保证他们在观察期间的正常生活。为了后续方便沟通和提供服务,工作人员和她互加微信好友,进行文字交流。

    其间,她因过敏性皮炎,皮肤瘙痒不舒服,工作人员立即联系社区医生进行电话问诊。在用药未得到缓解后要求就医,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拨打120,并随救护车一同到医院陪同就诊,直到安全回到社区,并对其身体状况进行跟踪问询。

    社区细致周到的防控工作收获了外国朋友们的赞赏。他们感谢社区的及时关注及有力的服务措施,让他们有了满满的安全感。

    文/记者 胡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