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cy02:党建
上一版  下一版
  
cy02:党建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cy02版:党建
上一篇

90后书记和他的“秘密武器”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社区报

    本报讯(记者 胡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徜徉集社区两委积极按照区、镇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广泛动员,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筑起疫情防控堡垒。

    在这场人民战争中,除了社区两委人员、物业工作人员外,社区党员、居民志愿者、社区民警和下沉干部也积极投身到这场战“疫”中,一个个平凡的身影筑起了社区的坚实防线。

    徜徉集社区是长阳镇较大的社区,管理着5个居民院,常住居民近1万人,近20个人车出入口、11个路口,其管控难度可想而知。贾振是社区的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90后书记。疫情来袭时,他便感觉到自己将面临一场“大考”。而他第一次感觉到抗“疫”一定能胜利则是因为一通电话,这种力量是广大志愿者带给他的。

    疫情防控工作刚开始,徜徉集社区面临着十分尴尬的问题:在社区近20个出入口面前,算上贾振在内的15名社工实在捉襟见肘。就算每个居民院只保留一个出入口,这些工作人员还要完成台账录入等工作,也根本调配不开。

    这时,贾振想到了社区里的在职党员,社区内有500名在职党员,哪怕只有十分之一的人响应,50个人也能解决当前的难题。社区工作人员开始招募社区中的在职党员。从下午1点30分到晚上7点,500个电话,大家打了5个多小时,效果喜人!“我可以,我能上!”一个个暖心的接力在徜徉集社区传递着温暖,截至目前共有250余名在职党员报名参加,这些志愿者被“精打细算”地安排在社区中的5个志愿服务岗。

    在防控工作中,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管理服务只能由社工与物业工作人员共同负责。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对接返京居民,并建立微信群24小时服务居家观察人员。他们还和物业人员共同承担起居家观察人员的物资运送、垃圾清倒及定期消毒服务。尤其是在中午和晚上饭点的时候,为了让居家观察居民按时吃上饭,他们常常不停歇奔波在5个居民院送菜和外卖。

    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贾振几乎每天从早到晚坚守在防控岗,除了对进出车辆、人员进行出入证检查,登记返京人员信息外,还要给居家观察人员送快递、送药、送外卖,以及处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各种突发情况。

    面对社区疫情防控服务岗繁琐的工作,贾振充满了自信:“我们社区有秘密武器。”贾振所说的“秘密武器”就是社区中的居民志愿者,在社工和物业人员忙碌的时候,测温、检查这些工作就由这些居民志愿者承担起来。

    生活在徜徉集社区的所有人,都成了社区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我们守护的是居民,居民也给了我们强大的后援力量。”贾振说,“有了他们,就有战胜各种困难的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