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cy06: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cy06: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cy06版:教育
下一篇

疫情防控锤炼教师队伍 延期开学厚植爱国情怀

“战疫” 教育 一个都不能少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社区报

    葫芦垡中心小学

    当前,“新冠”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葫芦垡中心小学在区教工委的领导下,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科学指导学生做好延迟开学期间的教学服务组织工作,厚植爱国情怀,锤炼过硬本领,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双促进。

    践行初心使命之路

    葫芦垡中心小学的党支部在此次疫情防控战中起到了战斗堡垒的作用。23名党员教师在党支部书记陈艳军的带领下,坚持工作在一线,统计排查数据,疏导学生压力;线下精心准备,线上指导学生合理安排生活、学习。

    除此之外,他们响应国家“上一线 做贡献”的号召,积极参与社区防控执勤工作,展现了党员教师在关键时刻能够“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展现了共产党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

    谈及这段时间的工作,党员教师罗克雪用“初心不因来路迢迢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这句话来表达自己的感悟。和她一样,其他的党员教师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的含义,展现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教师形象。

    畅通在线学习之路

    教研是提高教师综合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虽然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传统教研活动无法开展,但是葫小网上教研活动仍开展得如火如荼。学校针对“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切实安排好学生在家学习的各项教育内容。

    对此,学校还制定并实施了“5步走”联动工作机制,即:1.组织干部教师学习领会市、区教委相关文件,明确疫情防控背景下延期开学的工作特点;2.制订计划,反复研磨。统一年级、学段、科目内容标准;3.打破学校的教学界限。建立教学校长——年级组长——学科组长——任课教师一体化的指导方式;4.对于一个年级的学习内容,各个学科定好后,由班主任最后进行整体协调,避免本位现象;5.与家长保持沟通,掌握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情况。

    打通入脑入心之路

    实际工作中,任课老师们以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为契机,通过网络等多种形式,继续授业解惑之路。除了课本知识,他们还把课堂搬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围绕鲜活的抗“疫”事迹,开展抗击疫情专项德育活动,教育学生热爱生命、有责任担当、学会感恩。

    在此基础上,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了“聆听党的声音 践行责任担当”、“战‘疫’广角镜,小记者系列报道”,以及“葫小最美‘逆行者’——让党徽熠熠发光”等3个主题教育活动,号召全体师生积极行动,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为了更好地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葫芦垡中心小学深入研究家校沟通方式,积极引导家长配合教育部门和学校做好因防控“新冠”延迟开学、学生在家的管理和辅导,同时也引导家长做好家庭教育,及时向学校反映学生在家的学习、生活和健康状况,给予孩子更多的关心和爱护。

    疫情来时,足见教育担当。接下来,葫芦垡中心小学还将继续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锤炼教师队伍,为取得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后胜利做出教育人应有的贡献!

    文/记者  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