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cy08:民生
上一版
cy08:民生
 
上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cy08版:民生

落实“四个全覆盖” 社区硬核防控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社区报

    “居民要严格遵守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的规定,减少外出活动,不参加聚会和集体活动……”在长阳镇的悦都苑社区,小区出入口放置的音响设备每天都会定时向居民播报防控政策和知识。

    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春光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战打响后,社区就通过多种渠道,向居民普及疫情防控和健康知识。通过前期部署,社区全方位落实“四个全覆盖”,尽最大努力为辖区居民保驾护航。

    落实“包保责任”全覆盖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悦都苑社区在长阳镇政府的指导下,统筹兼顾,科学防控,压实责任,层层包保,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日常防控工作中,社区明确责任到人、联系到户,对辖区内的各类人员实施网格化、地毯式摸排,并通过社区公众号、居民微信群、上门入户宣传和电话科普等方式登记、核实数据,实现排查无重复、无遗漏。

    采访中,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相关工作的社区档案记录。在一册册码放整齐的档案文件中,返京人员信息、居家医学观察时间范围、所需社区生活服务、相关负责民警和医生联系方式等信息一目了然。

    落实“封闭式管理”全覆盖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悦都苑社区只保留了2个行人出入口和3个地下车库出入口,并分别设置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站,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

    在这些入口位置,检查人员配备测温仪,以“7X24”的轮班值守制度执勤检查。所有人员凭身份证及出入卡进出。同时,工作人员加强车辆进出管理,切断可能存在的疫情输入途径。

    落实“防控措施”全覆盖

    为了完善疫情防控期间的居民生活,悦都苑社区在切实保障社区1866户居民吃、穿、住、行的基础上,还安排专人24小时在工作岗位值守,负责该社区疫情期间的信访件和接诉即办工作,积极协助解决群众诉求,并做好安抚工作。

    此外,社区还格外关注辖区内9家商户的疫情防控情况,并与这些商户签订了疫情防控责任书,不定时开展督促及检查,对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进行告知,并明确告知商户:对进入人员测量体温、对室内进行消杀、对人流进行管控,以及严格执行“一米线”等规定。

    落实“群防群控”全覆盖

    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千头万绪,任务重、责任大,但是在悦都苑社区,一切工作都进行得有条不紊,这不得不归功于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

    社区党支部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切实起到战斗堡垒作用。防控工作伊始,社区两委就及时召集社区在册、在职党员以及志愿者,成立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并与镇政府的包社区干部、区水务局派驻工作人员、驻区物业单位等合力构成防控的坚实力量。

    张春光说,悦都苑社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还将继续从严落实四个“全覆盖”,守住社区这道防线,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采访结束时,他以一首原创诗歌表达了一线工作人员将社区打造成防疫堡垒的决心:

    “风卷毒魔惹人危,

    多姿巾帼撼须眉。

    朔风皑雪辗如梭,

    战疫卫民悦芭蕾。”

    文/记者 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