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js01:北青社区报京西
下一版
sjs01:北青社区报京西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js01版:北青社区报京西

10枚黑天鹅蛋哪去了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社区报

    近日,莲石湖公园向市民恢复开放。正值春暖花开之际,园区内也处处春意盎然,草绿了、花开了,连在公园内安家近两年时间的黑天鹅也产下了10枚天鹅蛋,这一切无不透露着勃勃生机。

    然而,就在莲石湖恢复开园的第二天,园区工作人员在巡逻时发现,此前黑天鹅产下的10枚天鹅蛋竟都不见了踪迹,“我们怀疑可能被人偷偷拿走了,也有游客说是被黑天鹅自己吃掉了!”

    3月5日 工作人员发现10枚鹅蛋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莲石湖公园工作人员秦东亮告诉记者,为了应对突发的新冠疫情,莲石湖公园在1月27日下午3时开始正式闭园,但在闭园期间公园内部的维护工作并没有随之暂停,而是照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在3月5日当天,工作人员进行日常巡逻和投喂黑天鹅时,惊喜地在莲石湖西岸发现,其中一只黑天鹅产下了自己的“小宝宝”——10枚天鹅蛋赫然安睡在鸟窝中。“我们在湖面西岸上游和下游各找到一个鸟窝,里面分别放有4个和6个天鹅蛋。”

    这个发现让工作人员很是兴奋,“这是黑天鹅第二次下蛋了,是我们盼望了很久的好事儿。”秦东亮告诉记者,此前黑天鹅也下过一次蛋,但在湖面放水时不慎将天鹅蛋冲落到水中,“所以这次发现黑天鹅再次下蛋后,我们都非常高兴,也尽心看护着。”

    说到莲石湖公园的黑天鹅,相信咱石景山人不会陌生,长住在这里的黑天鹅有两只,不少市民到莲石湖游玩时都曾欣赏过它们优美的身姿,拍下它们的“靓照”,黑天鹅俨然成了莲石湖公园的一道风景线。“一年四季都有游客来看黑天鹅,除了这两只已在公园安家落户,还有4只黑天鹅每年会来此栖息一段时间。”

    谁动了鹅的蛋

    “我们盼着天鹅蛋快点儿孵化出来,壮大黑天鹅的队伍。”就在工作人员满怀畅想的时候,莲石湖公园也迎来了有序恢复开放的日期,然而就在开园迎客第二天,工作人员发现了异常——黑天鹅妈妈出窝了!

    “自从下了蛋之后,黑天鹅基本都呆在窝里,结果在开园后的第二天,我们发现黑天鹅不仅不在窝里,还跑到了湖东岸。”工作人员立即到西岸查看,发现窝里原来放天鹅蛋的地方被干草覆盖上了,而将干草掀开后,天鹅蛋却不见踪影。

    秦东亮告诉记者,对于失踪的天鹅蛋,他们猜想了几种可能。“由于周边没有监控摄像头,我们也只是怀疑可能被人拿走了。”秦东亮说,也有游客反映可能是被黑天鹅自己吃掉了,“那位游客说他拍了视频,我们也上网查询了一下,发现当黑天鹅受到惊吓的时候,也是有可能会吃下天鹅蛋的。”

    但针对这一猜测,秦东亮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如果是被黑天鹅自己吃掉了,蛋壳应该会留存在鸟窝中,但我们找了并没有。”秦东亮想通过本报呼吁,如果游客手中有黑天鹅吃下天鹅蛋的视频,麻烦下次到莲石湖公园时将视频发给工作人员,“我们也想把事情调查清楚,如果是被人拿走了,也想请您把天鹅蛋送回来,天鹅妈妈真的太可怜了。”

    莲石湖公园限流开放

    目前,莲石湖公园已经有序恢复开放,考虑到现在正是春暖花开之时,综合往年游客入园特点,这个时期游人肯定不在少数。为了保证大家安全,莲石湖公园从3月16日开始实行半封闭式管理,限流入园人数在5000人左右。

    莲石湖公园共有 13 个门岗,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此次共开放 1 个停车场和 5 个门岗,即河堤东路一道岗、电动岗、桥下停车场东门岗、西岸 1 号岗、西岸 5 号岗。工作人员会监测各出入口实时入园人数以及停车场车辆拥堵情况,当达到拥堵状态时,对停车场实施封闭,采取只出不进措施,并致电交管部门协助疏导交通,避免交通拥堵和人员聚集。 当达到限流人数时,封闭停车场和各出入口,采取只出不进措施,并在各出入口通过小喇叭对游客进行劝阻和解释原因。

    游客在进入公园前,需先进行体温检测,检测点拉设1米等待线。安保人员会在园区不间断巡逻,重点区域设立固定岗,通过小喇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提示游客佩戴口罩、禁止聚集。

    当游人集中在主要区域时,工作人员将进行疏导,并引导大家分散游览。此外,园方特意安排保洁人员对厕所、垃圾桶每日两次消杀作业,及时清理垃圾,在重点区域设置“口罩遗弃专用垃圾桶”。

    文/记者 胡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