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js02:团建
上一版  下一版
  
sjs02:团建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js02版:团建

让疫情防控成为涵养制度自信的实践课堂

清华讲师团 开讲微团课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社区报

    “‘无疫情社区’的两个基本标准是疫情零发生和防控全到位……”3月22日下午6点半,一场微团课以视频会议方式在线上举行。石景山团区委机关干部、各街道团工委负责人、各社区一线青年社工、社区青年志愿者、团建督导员、社区青年汇社工以及清华大学研究生团委负责人等90余人共同开启了石景山区“战‘疫’青年说”——制度自信系列“微团课”第一课。

    第一课由清华大学博士师生讲师团金牌讲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刘际昕主讲,主题是《新冠肺炎疫情下社区治理的效能转化——以社会治理现代化为视角》。他从社区治理沿革、党的群众工作全局和国内外社区工作比较等角度进行了综述,剖析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社区层面的制度工具、资源能力、法治思维等,突出了我国社区近年来加强党建引领、深入群众的制度优势。

    刘际昕授课结束后,社区一线工作代表、苹果园街道西黄新村社区的“编外社工”郭全才结合他在社区疫情防控中的志愿服务,和大家分享了他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预备党员,此次微团课学习的感想体会,表示会继续用自己的行动诠释新时代的奉献精神,展现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

    智慧星·社区青年汇社工、北京市三八红旗手闫立娜说:“特别感谢刘老师带来的精彩分享,感谢团区委给予我们这么好的学习机会。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始终坚守在社区一线,全力配合属地街道、驻地社区工作部署,积极参加疫情知识培训、工作会议、排查、执勤等。特殊时期,共克时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守好社区防线。”

    石景山团区委工作人员吕佳奇作为第一批借调到境外进京人员转运专班的成员,在新国展负责入境的石景山区人员的登记转运工作。他说:“刘老师的分享深入浅出,解析了疫情防控中的社区治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作用,深刻展示了国家治理的中国方案有别于西方的独特魅力。我在与入境人员的沟通过程中更直观地感受到了西方国家在疫情防控中与我国的差异,这些差异使我认识到了中国制度的独特优势。接下来我将继续坚守岗位,为我区严防新冠病毒境外输入贡献力量。”

    据悉,该系列“微团课”石景山团区委将与清华大学等高校团组织密切合作,面向石景山区广大团员青年,抓住“疫情防控”小切口,讲好“中国之治”成功密码和制度基因这个大主题。

    供稿/石景山团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