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cy01:北青社区报长阳
上一版  下一版
  
cy01:北青社区报长阳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cy01版:北青社区报长阳

长阳高三、初三学生有序返校复课 学校、政府 全方位给予保障

“我们回来了!”

2020年05月14日 星期四 社区报

    随着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北京市的高三年级、初三年级也先后返校复课。不少学生对漫长的居家学习后,终于能够返回校园,感到特别高兴,同时也感受到了即将投入紧张学习的压力。

    全面准备 迎接高三学子返校

    “请同学们排好队,按要求逐一进校!”4月27日清晨,告别最长的寒假后,北京四中房山分校高三年级4个班的同学分4个时间段错峰返校,整个过程井然有序。

    校门口,老师们纷纷当起了“监督员”,一边提醒学生在待检区注意排队间隔,一边为学生量体温、做登记。学校保障中心的工作人员也按照相关规定对学生带来的行李统一消毒,并运送至指定地点有序摆放。

    防疫“一条龙”流程结束后,学生们终于踏进了阔别许久的校园。“归校之心日渐迫切,今天这个惦念已久的愿望终于实现,兴奋与感动充斥着这一天!”谈及第一天返校复学的感受,该校高三(2)班的隗馨怡同学难掩激动的心情。

    记者了解到,返校前期,该校通过《致同学的一封信》《致家长的一封信》《学生疫情防控承诺书》《返校前学生健康监测情况记录》等文件对学生和家长进行了返校后学习、生活说明和指导,同时引导学生基于自我防控认知和监测数据自行编写《北京四中房山分校高三年级自主防控管理手册》。

    在教育教学方面,北京四中房山分校的高三年级实行拆分班制教学。师生统一佩戴口罩,学生座位距离必须符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为保证拆班后教学进度一致,授课教师在其中一个班级进行现场授课,另一个班进行同步直播,教学形式按课表轮换。此外,学校在学生就餐、晚自习等环节均采用错峰制,并用隔板为学生保持安全距离。

    提前演练 助力初三学子复课

    在高三年级有序返校复学的基础上,5月11日,初三年级的同学们告别“云课堂”,也迎来了复课的第一天。

    据了解,为了深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初三年级师生安全有序返校,在正式返校前夕,位于长阳镇的北京十二中朗悦学校、葫芦垡中学、铁二中长阳分校等校在区、镇两级教委的督导下,均将返校后各个环节的疫情防控流程进行了模拟演练。

    整个演练过程预设充分、规范有序,各部门配合紧密。这为全面检验学校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综合处置能力打下了基础,进一步完善了各校疫情防控中的准备工作,为平安返校做好准备。

    5月11日当天,各校初三学生在教师以及工作人员有序的指导下,按照分班、分批、错峰、错时的要求陆续返校。其间,所有返校人员佩戴口罩,有序排队,经过体温测量、提交健康承诺书等程序后,安全步入校园。

    随后,各校将防控新冠肺炎科普知识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让广大学子在学习感恩的同时,了解掌握具体的防疫知识,并强调目前的抗 “疫”形势依旧不容乐观,全体师生仍需心连心,携手并肩做好疫情防控。

    同高三年级一样,初三年级也制定了详细的教育教学计划。以北京十二中朗悦学校为例,学校制定了初三教师岗位一览表、时间表以及课程表。正式授课时,原来的班级分为A、B两个班,实行小班授课。

    在校期间,同学们除了统一佩戴口罩,学校对教室内课桌间距、用餐规则、开水间和卫生间排队距离等都做了翔实且严格的规定,以避免疫情期间的交叉感染,切实保障学生的健康安全。

    多方筹备 为毕业班保驾护航

    此次长阳镇高三、初三的顺利返校,离不开区、镇两级政府的科学指导。房山区教工委督查组、长阳镇主要领导等先后多次前往上述4所学校检查返校复课的准备情况,分别对组织领导、方案制定、物资保障、消毒清洁、入校师生演练准备、就餐住宿方案、应急处置方案等工作进行了逐项核对,并按照市教委的规范指引,结合校园实际情况,把各项要求严格执行到位,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及时、有效地提高各校的疫情防控能力。

    此外,长阳镇的卫生、公安、交管、市场监管等部门也对做好校园卫生消毒、物资保障、校园周边秩序、食品安全等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落实落细校园封闭管理等举措,严把校园“入口关”,扎实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返校复课顺利平稳。

    下一步,长阳镇还将继续加大力度协调各部门,全力保障师生复课工作,全面、细致、常态化地做好校园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为毕业班师生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文/记者 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