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cy03:社区
上一版  下一版
  
cy03:社区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cy03版:社区
下一篇

夜晚是我们的战场

2020年05月14日 星期四 社区报

    马永是长阳镇城市办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自疫情防控开始,马永和另外一名同事一起支援碧桂园北区社区防控工作,三个多月的时间,他和另外三名工作人员一直值守夜班,没有休息过一天,他们被称为社区的夜间守护者。

    “夜班是我们的专属”

    1月25日,马永放弃春节假期,投身到碧桂园北区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跟随社区工作人员深入一线,入户走访、排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马永的生物钟发生了变化。

    由于社区工作人员人手紧张、男同志少,马永便和另外三名男同志一起主动挑起夜班值勤的重担,至今无休,在每天的18:00—00:30这个时间段进行执勤,查看人员出入证、登记返京人员信息,以及为居家医学观察居民进行服务等。“开始的时候也不适应,平时晚上10点前就睡觉了,后来慢慢就习惯了,我们年轻,又是男同志,应该多承担一些,夜班是我们的专属。”马永说。

    “马永这个小伙子特别能干,任劳任怨,甚至比我们社区工作人员还辛苦。”碧桂园北区社区党支部书记朱洁提起马永赞不绝口。

    白天还有一道岗

    马永家住城关街道饶乐府村,除了晚上的夜班,他白天在村里还有一班岗。原来,马永的母亲也是一名老党员,疫情防控开始后,老人家积极加入到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但就在前段时间,老人在一次执勤过程中不慎摔倒并造成脚骨折,马永便利用白天的空余时间主动帮母亲去村里执勤,“现在老人家拄拐刚能走路,我理解她的心情,母亲的岗位我得顶上,也算帮老人值守尽责。”

    “母亲的鼓舞给了我力量”

    马永的爱人在家照看3岁的孩子,母亲受伤后,无疑加重了她身上的担子。马永当时也考虑到是否请假先在家照看母亲,但是老人却鼓励儿子留在岗位上。“现在正是岗位需要你的时候,家里的困难能克服!”

    马永说:“母亲的鼓舞给了我巨大的精神力量,让我更懂得了肩上的责任。”即使在天气寒冷的夜晚,他坚守岗位,不厌其烦地开展查证、登记、测温等工作,坚决不忽视每一个工作细节,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社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应有的力量。

    文/记者 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