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cy02: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cy02: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cy02版:人物
下一篇

碧桂园南区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巍——

我在社区里才能安心

2020年05月14日 星期四 社区报

    从1月底到5月初,碧桂园南区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巍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岗位上。4月份,连日工作积累的疲劳导致李巍持续血压偏高,几次险些晕倒,但是他仍坚持在工作岗位上,李巍说:“我是社区书记,只有在社区里才能安心。”

    实干获得信任  居民协助“战疫”

    碧桂园南区社区分为A区、B区和天资璟庭,共计2077户,6000余人。其中,A、B区占据绝大多数,是长阳镇典型的老旧小区。2019年8月该社区成立党支部,李巍被任命为社区党支部书记。

    在成立南区党支部之前,碧桂园因小区内部设施老化等面临着不少问题。李巍和党支部的工作人员一起,联合物业,从小区的环境入手,一点一点改变着小区的面貌。经过半年的努力,如今已初见成效,居民对社区的态度也逐渐有了改观。

    在疫情防控中,社区党员、楼门长、群众志愿者纷纷投入到社区防控工作中来,协助党支部做好服务岗的各项工作。李巍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发挥群众的力量。我们通过半年来的工作,获取了不少居民的信任,因此在疫情防控中很多居民主动站出来帮助社区‘战疫’。”

    延续管控机制  为安全加锁

    结合社区实际情况,碧桂园南区共设置了4个检查岗,社区工作人员、包社区干部、区派干部、社区党员、物业人员、居民志愿者和镇城市管理员24小时站岗执勤,严格执行“检查岗八必问”,进小区必测体温,返京人员如实登记。

    防控工作开展之初,也有居民嫌进出麻烦,不理解社区为什么这样做。每当这个时候,李巍总会走上前去耐心和居民解释,居民们也从不理解转变成主动配合检查。

    同时,居民慢慢感受到了加强管理的好处,后来有居民对李巍说,小区以前很难实现对人员进出的严格把控,现在有工作人员在门口守着,让他们感觉特别踏实。

    居民的话也给了李巍信心,他计划将疫情防控期间的一些机制延续下去,除了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需要,也能为今后的小区安全管理再加一把锁。李巍告诉记者:“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疫情期间做的努力,为今后小区的管理带来一些改变,比如把服务岗机制延续下去,加强小区安全管理,给居民带来更多的安全感。”

    社区疫情防控的三个阶段

    到目前为止,李巍将社区的疫情防控分成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前两周。“刚开始时人手少,社区党支部只有4个人,而社区有4个进出口,人员压力特别大,并且防控物资也缺乏,那段时间是最难熬的时候。”李巍说。

    第二个阶段是前两个月。人员问题解决了,但是工作机制的建立和磨合需要一个过程。李巍说:“这段时间每天都不敢离开,只有在社区里的时候心里才是最踏实的。”也正是这段时间的高强度工作,让李巍血压居高不下。

    社区管理基础薄弱,很多工作都需要从零开始,在这两个月的过程中,社区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工作机制,台账更新、进出管理、返京人员登记、居家观察居民生活服务保障、底商疫情防控管理等各项工作开展得井井有条,为社区居民建起一道安全的防护屏障。

    目前正处在第三个阶段,那就是将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机制建立起来之后,李巍的心理压力小了一些,但他思考的问题更长远了。现时,他正思考如何借助疫情防控常态化,为社区管理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改变,让整个社区的面貌逐渐改善。

    李巍说,作为党支部书记,疫情防控是他应对的一场大考,他需要做的不仅仅是带领居民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而是扎根社区,不懈努力,打造让居民满意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