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cy02: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cy02: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cy02版:人物
上一篇

战“疫”路上,老社工的新成长

2020年05月14日 星期四 社区报

    疫情防控开展初期,肖爽作为社区居委会筹备组成员来到铭品嘉苑社区。虽是到了新社区,但是他满怀信心,这份自信源自他丰富的社区经验。对于社区的各项工作,尤其是疫情防控,肖爽有着清晰的思路和脚踏实地的行动。

    打基础,社区成员线上亮相

    2月底,肖爽来到铭品嘉苑社区,成为社区疫情防控小组负责人之一。刚到社区,肖爽注意到社区居民对工作人员比较陌生。于是,让居民熟悉防控小组和社区工作人员就成了第一要务。肖爽决定,注册社区微信公众号,让全体工作人员在公众平台集体亮相。

    3月1日,社区公众号发布了第一篇推送,是一条防控通知,累积了第一批读者。3月6日,一条名为《抗击疫情,我在你身边》的消息发出,里面介绍了社区开展防控工作以来防控小组所做的工作,配图是防控组成员们在岗位上的合影和工作特写。这是铭品嘉苑疫情防控小组第一次多角度地展现在居民眼前。有居民找到肖爽,对他说:“那天才知道,咱们社区一直有人管。”

    此后,肖爽十分注意在工作中扩大社区筹备组和防控小组的影响力。在防控岗上,他会向居民介绍工作人员;在社区里面张贴招募楼门长的公告,发动居民参与到社区工作中来;在为居民办理业务的过程中,他总是在最后加上一句,“有事您找我,我是咱们社区的工作人员。”

    就这样,越来越多的居民知道自己的社区有了“组织”,还有在职党员希望把关系转到社区来,社区的群防群控力量逐渐充实起来。

    谋长远,盼在社区大展拳脚

    肖爽形容自己是“老”社工,从青年汇的工作人员到社区文体委员,从物业办的科员到云湾家园的副书记。自2014年来到长阳镇的社区工作,肖爽就一直在社区中奋斗、成长,积累了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来到铭品嘉苑社区后,他做的还是社区工作,但是感受到的压力却大不相同,他希冀在社区大展拳脚。

    近日,肖爽被任命为铭品嘉苑社区党支部书记,除了要考虑疫情防控工作,还要考虑社区今后的发展。肖爽说,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收集到的居民信息,为今后开展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工作人员两次入户,还给社区居民办理了出入卡,这都让社区工作人员快速了解了社区的具体情况。

    在此基础上,肖爽开始构思社区今后的发展方向。“集结楼门长力量是其中一方面,还要发动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基于社区内青年居民多的情况,肖爽筹划在社区内开展青年活动,“我是青年汇工作人员出身,对这方面也比较了解。”

    N+1,疫情防控常态化

    当前,将疫情防控常态化是社区的重要工作之一,铭品嘉苑社区打造了N+1模式,利用N种主动服务,促使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形成“+1”的疫情防控合力,共建共治共享,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

    社区利用电子门磁、微信视频、门禁等方式做好居家观察人员的管控和服务工作。社区组建服务小组,建立一对一微信服务联系号,提供24小时生活服务和医务服务。

    截至3月31日,社区工作人员累计为居家观察人员服务276次,其中生活服务263次,医务服务13次。N种服务方式正在逐渐孕育出邻里守望的社区氛围。

    疫情防控工作是辛苦的,但对于肖爽而言,也给他带来很多思考和成长。对于今后的工作,他信心满满:扎根社区、贡献力量,是他不变的初心。

    文/记者 胡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