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cy04:专题
上一版  下一版
  
cy04:专题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cy04版:专题

垃圾分类 长阳全力“应试”

2020年05月14日 星期四 社区报

    5月1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首都城市精细化治理再添重要抓手,抓好这件“关键小事”,将助力城市更加和谐宜居。长阳镇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通过一系列前期准备,早部署、建机制、压责任、严落实,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质效果。

    5月1日上午,在北京首创奥特莱斯,长阳镇举办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房山区城管委副主任何铭华、长阳镇镇长张博等领导及工作人员现场为居民发放生活垃圾分类指南、《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等宣传材料,讲解垃圾分类的相关政策和知识,以及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号召居民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做好日常生活垃圾分类,养成良好的习惯。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每个人的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长阳镇成立了垃圾分类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镇长担任。

    同时,按照实际工作情况,将全镇划分为19个片区,91个工作组。由书记任社区总片长,镇长任村总片长,班子成员担任片区片长,科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担任工作组组长,各村、社区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齐抓共管,一同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长阳镇人口密集,社区和村较多,发动居民,形成人人参与、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是做好这场“大考”应对的关键。

    为了在全镇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长阳镇制作了硬质横幅12条,软质横幅250条,常规海报1500张,A3海报9200张,海报张贴在各村各社区的防控岗、单元门口,条幅覆盖到所有的公共区域。此外,制作宣传折页、宣传单、垃圾分类手册共计45000份,发放至居民手中。

    各村、社区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普及活动,大家一起为垃圾桶贴标识,发放宣传材料、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做好垃圾分类新规宣传落实。

    推广分类知识 各社区在行动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是文明生活水平的重要体现。随着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北京垃圾分类迈入新阶段,长阳镇各社区积极响应,在社区内普及分类知识,力促垃圾分类宣传入户入脑入心,引导垃圾分类具体措施在社区落地。

    旧物兑鸡蛋 垃圾变“宝藏”

    5月1日上午,康泽佳苑南区社区党支部在社区中心花园开展“分类新时尚,垃圾变宝藏”活动。

    上午9时,社区招募垃圾分类志愿者23人,对社区内环境进行清理。10时,社区工作人员现场宣讲垃圾分类知识,解答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疑问,并发放宣传资料百余份。

    活动现场开展了废旧物兑换:5节纽扣电池可兑换鸡蛋1枚;2个废旧灯泡可兑换鸡蛋1枚;3种过期药品可兑换鸡蛋1枚;10节5号或7号废旧电池可兑换鸡蛋1枚;50个烟蒂可兑换鸡蛋一枚……

    社区居民积极响应,广泛参与,纷纷将家中的废旧电池,过期药品等整理好,带到活动现场有序兑换,还有很多居民将社区内花园、草坪、广场处丢弃的烟蒂捡拾起来,兑换鸡蛋。

    当日上午共兑换鸡蛋48枚,收集废旧电池50余节,过期药品78盒,烟蒂上千个。兑换活动将持续到5月5日。参与活动的居民纷纷表示,今后将从我做起,带动身边的家人一起做好垃圾分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让垃圾分类成为社区生活的新时尚。

    小手拉大手 全家总动员

    在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之前,嘉州水郡北区社区便发起了垃圾分类儿童绘画活动,社区小朋友积极参与,小手拉大手,以孩子带动家庭实施垃圾分类。

    稻香悦家园社区也于近日组织了垃圾分类儿童图画形式的宣传活动,通过居民朋友圈推送社区活动,让园区的大小朋友都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

    悦都新苑社区开展了“我是‘小小楼门长’要做主人翁”主题宣讲活动,让孩子们自主发言,讨论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及今后的意义。使孩子们树立正确的态度、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自觉维护、监督社区环境卫生;协助管理楼门卫生,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发现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同时,培养孩子们的主人翁意识,有序推进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整体进程。

    居民做达人 视频助推广

    “能卖钱的蓝桶桶,易腐烂的绿桶桶……请大家跟我一起垃圾分类吧。”视频中的小朋友拿着卡片,用简单易记的口诀向大家推广垃圾分类知识。

    这是上林湾家园社区党支部发挥创造性思维,在社区里挖掘垃圾分类居民达人,通过录制短视频的形式,分享达人小妙招,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垃圾分类宣传入脑入心。

    线下广宣传 线上齐跟进

    近期,长阳镇各社区均进行了广泛宣传,在小区防控检查岗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材料,在社区显眼位置张贴宣传海报,走进社区底商普及垃圾分类等等。

    此外,各社区纷纷利用线上平台,进行多形式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比如嘉州水郡北区社区就开通了线上垃圾分类公开课,以社区微信公众号为载体,每天推送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培养居民树立垃圾分类意识。

    悦然馨苑社区则利用社区微信公众号开展有奖竞答,并于5月第二周、第三周累计发布4次垃圾分类知识学习专版,居民在线参与学习后可参与答题并截屏,累计参与4次,可到社区居委会领取四色垃圾袋一包。

    禾香雅园:趣味培训 迅速上岗

    “我给大家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垃圾分类看似很复杂,但我总结了一个口诀,方便大家记忆。”社区党支部委员任勇说,“猪可以吃的是厨余垃圾,猪都不吃的是其他垃圾,猪吃了会死的是有害垃圾,卖了可以买猪的是可回收垃圾。”5月8日下午,禾香雅园社区上演了一堂生动的垃圾分类指导课,为社区垃圾分类监督员们上岗进行了知识“武装”,大家听得认真、记得仔细,便于在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指导工作。

    自5月1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以来,禾香雅园社区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在社区内设立垃圾分类投放点,向居民发放知识宣传册,积极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工作,前期的重点在宣传、引导。为此,社区招募了十几名热心居民志愿者,与社区两委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一起组成社区垃圾分类监督团队,协助宣传并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5月8日下午,社区组织垃圾分类监督员进行培训,社区党支部委员任勇担任授课老师,开篇那一幕就出现在这次培训课上。任勇通过视频讲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对分类知识进行趣味讲解,还通过卡片纸现场模拟投放。生动活泼的教学既让大家掌握了知识,又进一步理解了自身工作的重要性。

    任勇是一名“90后”,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做起事情来非常认真,对于这次培训,他做了充分准备。从意义讲解,到分类知识讲解,再到指导监督员如何与居民进行交流、引导,他将授课内容私下模拟了好几次。

    上完课的当天,监督员丁喜兰阿姨便将学到的知识派上了用场。晚饭时分,有一位居民下楼扔垃圾,这位居民在家中将垃圾进行了分类,但还是让丁喜兰看出了问题。

    原来,居民将垃圾分成了可回收垃圾和厨余垃圾,但是却将装厨余垃圾的塑料袋一并扔到垃圾桶,丁喜兰上前讲解:应该将厨余垃圾倒进桶内,将装垃圾的塑料袋放进其他垃圾垃圾桶里,居民恍然大悟,表示又学到一招。丁喜兰阿姨很有成就感:“如果不上培训课,我也看不出问题所在。”

    “我们把垃圾分类工作定义为‘分类战役’,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也是重要工作,不能停留在嘴边,要真抓实干、稳步推进。”禾香雅园社区工作人员王辉说,目前监督员们已经上岗,工作时间集中在早中晚三个重点时段,主要工作内容是桶边监督、指导和讲解,推进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半岛家园:党建引领物业 全民合力治理

    《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半岛家园社区在房山区长阳镇政府的指导下,积极开展相关工作的落地,以“党建引领物业”战略,全力推进垃圾分类,促进广大居民生活习惯的养成。

    4月29日前,半岛家园整个辖区实现了园区垃圾桶站的标识更换、垃圾房分类设施、分类区域标识制作安装和园区垃圾分类海报及条幅的张贴、悬挂,多渠道宣传、提高居民知晓率。在《条例》实施前,半岛家园社区和万科物业通过社区公众号、管家朋友圈,以及住这儿App等线上渠道,推广垃圾分类政策、知识,宣传员通过微信点对点发送关于垃圾分类信息。并且在园区主出入口、垃圾房等重点区域悬挂条幅12条,园区信息栏张贴海报50余张,发放宣传手册100余张,进一步规范完善示范社区,四分类投放点、公示栏,确保标识清晰规范,大力倡导居民参与分类、准确分类。

    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向居民宣传生活垃圾和废弃口罩一定要分类投放,避免引起二次污染等常识。社区、物业与居民、三方共携手努力做到家喻户晓、广泛参与,严格落实生活垃圾分类监督、指导。

    自《条例》实施以来,除去两委及物业服务中心的30名专职工作人员,社区还招募了十余名垃圾分类居民志愿者,形成党建引领物业、居民,共同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回收。

    万科物业积极与公司供方爱分类,以线下推广和管家邀约等方式,在邻居项目进行试点垃圾分类推广。已经有业主通过爱分类完成家中可回收垃圾及有害垃圾的分类投放,并主动在朋友圈分享。据了解,下一步万科物业将聚焦居民家庭“两桶一袋”分类模式推广,源头减量的同时,提高资源回收再利用,为客户更完善垃圾分类服务。

    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与物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定期沟通社区工作,形成社区党委领导,物业、小区管家共同参与的议事协商制度。建立由社区党员、居民代表,回社区报到党员为主力的“小区管家”队。在工作中及时反馈居民对物业服务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客户诉求。

    与此同时,以小区网格建设为基础,对楼道堆物、高空坠物、飞线充电等问题,共同进行宣传、治理,既提升了居民幸福指数,也提高了对物业服务的满意度,有效打通小区内部民意沟通“微循环”。半岛家园社区将紧扣“党建引领物业”战略,依托长阳镇党群服务中心,加强垃圾分类阵地的建设和氛围营造,实现垃圾分类多方动员、全民参与。以社区支部和物业服务为重要载体,党员机动参与模式,组建起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网,推进协同治理,凝聚强大合力,打赢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

    文/记者 胡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