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cy06: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cy06: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cy06版:教育
下一篇

房山区发布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

家有新生 这些要知道

2020年05月14日 星期四 社区报

    本报讯(记者  胡可)日前,《北京市房山区教育委员会关于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其中包括了家长们最关心的入学条件及方式,入学工作时间表、重点问题提示等内容。同时,根据房山区教委发布的内容来看,今年的审核形式有了新的调整。

    线上审核,落实防控

    入学材料审核坚持非必要不线下原则,尽量采取线上方式审核,需现场提交材料的,将通过增加受理时段和服务窗口,分时段、分批次错峰预约等方式控制现场人数,做好人员登记、体温检测、疏导分流、通风消毒等工作。根据疫情防控情况不断优化入学工作方案。

    考虑疫情防控需要,2020年,房山区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证明证件材料不再到乡镇(街道)教委现场审核,采取线上审核方式。同时,今年区教委受理回户口所在区和到家庭实际居住地所在区初中入学申请、审核、登记工作时间比去年延长了2天,小学入学材料审核时间比去年延长了7天。在5月6日-5月31日期间,京籍儿童登录“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服务平台”,注册后按系统提示录入相关信息,信息采集完成后打印出《学龄人口信息采集表》。

    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的,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应持区级或区级以上医院开具的相关证明,在新学年开学后10个工作日内向服务范围内学校提出申请并登记,学校核实后报区教委审批。缓学期限一般为一学年。缓学期满仍不能就学的,应当重新提出缓学申请。

    按照相关政策,同等条件优先保障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少年就近就便入学。完成信息采集后,根据残疾程度,到服务片区小学办理随班就读、送教上门手续或到特殊教育学校联系就读,确保残疾儿童能够接受适宜的教育。

    非本市户籍如何进行线上审核

    在5月6日-5月31日期间,登录“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服务平台(yjrx.bjedu.cn)”→点击“房山区”→点击“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入口”→点击“注册”进入(注册过程中监护人会通过短信收到账号及验证码)→按系统提示录入相关信息并完成采集,提交到“待审核”状态→等待属地乡镇(街道)相关部门在线审核→审核结果将通过短信告知,请注意查收。非京籍家长请关注居住地所在乡镇(街道)发布的《审核实施细则》,按要求提供相关材料。过程中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居住地乡镇(街道)教委。

    目前,《2020年房山区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实施细则和2021年证明证件材料审核内容》已经发布,其中明确:2020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需要在房山区接受义务教育的,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以下简称审核申请人)需在房山区连续工作或居住满3个月及以上;2021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需要在房山区接受义务教育的,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需在2021年规定的审核截止日期前在房山区连续工作或居住满12个月及以上。

    这些情况需要注意

    本市户籍无房家庭:户籍所在地为房山区之外其他区县,符合在房山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夫妻一方在房山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的,其适龄子女可在房山区接受义务教育。按照承租地位置,由承租地所在学校的上级教育行政部门,依据辖区内学位情况,予以协调解决。

    公租房家庭:根据《关于加强本市公共租赁住房社会管理和服务的意见》(京建法[2013]19号),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承租公共租赁住房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可在公共租赁住房所在地按规定就近登记入学,其家长可持《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合同》、户口簿等证明材料,办理入学手续;外地户籍的公共租赁住房承租家庭仍按本市现行的流动人口相关规定管理。

    共有产权房家庭:根据《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京建法[2017]16号,属于产权类住房,与其他普通商品房入学政策一致。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空挂户”不可以作为入学依据。入学意见明确要求,区教委将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对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合法稳定工作和实际居住等条件进行核查,凡不符合实际居住条件的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情况,均不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这些情况按本市户籍对待

    父母一方具有本市常住户籍的适龄儿童、区台办认定的台胞子女、区侨务部门认定的华侨子女、市人力社保部门为其父(或母)签发《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或工作居住确认单)、持有全国博士后管理部门开具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子女介绍信》及其父(或母)《博士后研究人员进站备案证明》(加盖博士后设站单位公章)、持有现役军人证件及部队师(旅)级单位政治工作部门出具的随军家属身份确认函的适龄儿童少年按本市户籍对待。根据家庭实际居住地(凭《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按照区教委划定的学校服务范围免试就近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