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ddh01:北青社区报窦店
上一版  下一版
  
ddh01:北青社区报窦店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ddh01版:北青社区报窦店

分类投放 晒照打卡全家参与

窦店开启“见圾行事”模式

2020年05月14日 星期四 社区报

    本报讯(记者  罗姿)5月13日一早,乐汇家园社区居民史女士细致地将昨日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并将分类成果拍照分享到社区居民微信群,随后将垃圾对应投放到楼下的分类垃圾桶,收获到群里居民点赞。在窦店镇党委政府的大力宣传推广下,垃圾分类正成为窦店各社区的“新时尚”。

    晒照打卡,社区迎来“新时尚”

    “拍照分享自家垃圾分类是社区578志愿服务队队长赵占群于5月上旬发起的,呼吁大家从自身做起,在家中配备‘两桶一袋’, 每日按照要求对垃圾进行分类,并拍照分享至居民微信群,带着孩子共同参与,在居委会的大力支持下,现在已经成为了我们社区的新‘时尚’了。” 史女士说:“这种‘时尚’既是响应社区的宣传号召,也能记录自己的生活,时刻提醒督促自己、家人和邻居做好垃圾分类。”

    “社区垃圾分类重在人人参与,拍照打卡这种方法能够吸引居民关注,相互提醒,有助于更好地培养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我们便在社区各个居民群里转发了此次倡议,得到了很多居民的响应。”乐汇家园社区居委会主任马斌说道。

    宣传动员,社区物业合力推行

    此外,乐汇家园社区还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主题宣传,今年4月30日,社区开展了“垃圾也有家,分类靠大家”宣传活动;5月3日,集中对物业保洁等工作人员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和培训;5月9日,牵手党建共建单位,运用房山二职高的印刷专业优势,印制发放简明易懂的垃圾分类宣传材料。在居民微信群转发相关知识,在社区公告栏和出入口处张贴并发放垃圾分类海报和宣传单,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材料700余份。

    为更好地推进垃圾分类落地,社区居委会还积极与物业公司开展合作,运用物业公司的业主APP,拓宽宣传渠道;根据社区实际居住情况,确定了17处垃圾收集点,并配备四色分类垃圾桶;发动社区党员和楼门长带头做到“从户到桶”分类投放、积极报名成为垃圾分类指导员,鼓励社区儿童通过“小手拉大手 垃圾分类我先行”活动带动家长共同参与,多次培训垃圾分类指导员,引导居民按照规定分类投放;积极联系有资质的厨余垃圾收运公司收集运输。

    各显其能,深入推进垃圾分类

    除乐汇家园外,其他社区也掀起了垃圾分类推行热潮,各社区各显其能,积极推进垃圾分类活动。金鑫苑社区在单元门口、宣传栏等显眼处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材料和志愿者招募令,发动社区居民积极参与;于庄社区进行线上线下同步宣传,不仅向社区居民发放宣传材料,还在社区微信公众号上不时发布垃圾分类的相关政策和知识,积极营造社区垃圾分类氛围;田家园社区严格按照规定,布置社区垃圾分类投放点,并制作社区垃圾投放点示意图;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提示,计划于近期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号召居民在社区承诺墙上签名,承诺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打响“分类战役”……

    据了解,五一期间,窦店镇共组织召开三次动员部署大会,全镇近20个小区的居委会工作人员和物业公司代表参加,层层部署、查漏补缺、逐步推进,并根据工作人员下沉排查结果,督促各居委会和物业公司整改不足之处,截至目前,共整改了400余处。

    据悉,窦店镇将继续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安排工作人员深入各社区排查垃圾分类工作的漏洞,及时督促整改,层层压实责任。还计划于近期聘请垃圾分类专家,对各社区、村和复工复产企业单位进行授课,指导其按规开展垃圾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