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ddh03:动态
上一版  下一版
  
ddh03:动态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ddh03版:动态
上一篇  下一篇

火患大会诊 清理可燃物百余吨

2020年05月14日 星期四 社区报

    本报讯(记者  罗姿)《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已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对机动车占用消防车通道和违规私拉电线、电缆进行充电等违法行为进行了明确规定。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新版物业管理条例,窦店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于4月1日起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消防安全大检查,地毯式排查可能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

    占用消防通道、违规充电将被罚

    《条例》明确规定: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或者损坏消防设施的,物业服务人员应当及时劝阻,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改正,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的罚款。

    业主、物业使用人、物业服务人等不得违规私拉电线、电缆为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和电动三轮车等充电。违反此规定的,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的罚款。

    5月1日实施当天,各区政府积极行动,对《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开出多张罚单。房山区消防救援支队对1起电动车飞线充电行为人给予500元罚款,对5起占用消防车通道行为人分别给予罚款或当场警告。

    90处消防通道“换新装”

    为推动《条例》实施,进一步保障辖区居民的安全,近期,窦店镇深入开展了消防通道专项整治宣传活动,为各村、社区、商场、学校、医院和养老院等单位发放“打通生命通道 为生命让行”等消防宣传海报300余张。并对各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其是否存在堆放杂物、停放车辆等违法行为,提醒物业单位和小区业主占用消防车通道的危害性和违法性,并对发现的隐患进行现场整改。

    本次专项行动,共计对47家单位、近90处消防通道进行画线和肃清整治。目前,已完成了田家园社区、沁园春景社区、世界名园社区等20余家单位的消防通道整治工作。后续,窦店镇将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对屡教不改、占用消防通道停车的业主进行严厉处罚,确保各处消防通道畅通无阻。

    清理可燃物172.2吨,“诊治”消防安全

    早在4月初,窦店镇就制定下发了《消防隐患攻坚“两查两整三清理”工作方案》,全力落实各项工作措施,“诊治”全镇消防安全。安全科工作人员按照部署,联合区消防支队和各村、社区严查出租房屋,检查其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电器线路安装是否规范、电瓶车停放充电是否安全规范、消防安全设备是否齐全有效等。大力清理电动自行车私拉乱接充电线、“飞线”充电等危险行为,持续清理可燃杂物和杨柳絮。

    截至5月上旬,共出动检查人员4647人次,检查责任单位712次,清理可燃物172.2吨、违法停放充电的电动车近70辆,洒水湿化面积1765570平米,发放消防宣传材料2150余份。并不间断地开展“回头看”行动,巩固前期整治成果。

    记者提醒广大窦店居民,注意保卫自身和家人的消防安全,切勿在楼道、单元门口或小区消防通道处堆放杂物或停放车辆,电动车车主须做到规范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