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js02: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sjs02: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js02版:关注

垃圾分一分 环境美十分

“柠檬黄”引导居民从源头做好垃圾分类

2020年05月14日 星期四 社区报

    “能卖钱的蓝桶桶,易腐烂的绿桶桶,有毒有害红桶桶,没人要的灰桶桶。”5月8日上午,北京市三八红旗手、石景山区公共文明引导员刘金萍与垃圾分类志愿者站在垃圾桶旁,正言简意赅地引导居民正确地投放垃圾。

    5月1日起,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开始施行,扔垃圾时,需要按照不同种类,将垃圾分类投放到垃圾桶中。居民王女士笑着对刘金萍说:“以前我觉得垃圾分类挺麻烦,听你这么一说,一下就知道垃圾怎么分类了。明白了垃圾分类并不复杂,养成习惯后其实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我也想像你一样为垃圾分类做宣传,怎奈年纪大了,记性不太好,但是年纪大也有优势,年轻人大多都尊重老年人。你教我宣传垃圾分类的顺口溜吧,我记得住。”“垃圾不分类,等于在浪费。垃圾也有宝,分类不可少。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刘金萍边说,边拿出纸和笔,写下一些宣传语递给王女士。王女士高兴地说:“垃圾可变宝,分类更环保。我先从自身做起,再带动亲朋好友一起行动。”

    刘金萍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份,她就参加由首都文明办、市城管委联合主办的“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垃圾减量垃圾分类主题宣传进社区”活动。一想到,日常生活当中,每天都会产生许多的垃圾,各种垃圾混在一起扔进垃圾桶,或者直接扔在垃圾站,炎热的夏天,混合在一起的垃圾臭气熏天,容易滋生蚊蝇;冬季天气干燥,不小心垃圾就会燃烧,污染环境,理解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通过参加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更支持北京市将生活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

    刘金萍说:“现在居民对垃圾分类也支持,就在我们宣传垃圾分类的时候,有居民出来扔垃圾,经过提醒大家都能分类投放垃圾。有的居民想了解更多的垃圾分类知识,我赶紧把宣传指南发给他们,大家都说回家真得好好学学。作为公共文明引导员,我会做好垃圾分类,保护环境,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美好。”

    刘金萍向居民介绍,北京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是按照“干湿分开,资源回收,末端决定前端”的原则。居民杨先生说,“柠檬黄”的宣传让我知道了,厨余垃圾可以制成有机肥料,用这种肥料可以种庄稼,让土地更加肥沃;可回收垃圾可以再利用,收集起来卖废品,来增加一点收入;有害垃圾别乱扔,这样可以减少环境污染;其他垃圾经过压缩后,焚烧发电。总之垃圾分类好处多多,最主要的是改善环境,提高资源利用,减少浪费。

    石景山区公共文明协调办公室副主任祁淑玉向记者介绍,石景山区公共文明引导员在社区宣传“垃圾分类咱们一起来”,正在用柔性服务,引导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和责任感。接下来,还要通过培训、文艺表演、宣讲等形式,传播绿色环保理念,普及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知识,引导人们积极参与首都生态文明建设。

    文/记者 李畅

    供图/石景山区公共文明协调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