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cy06: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cy06: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cy06版:教育
上一篇

研发心理课程 战“疫”从心出发

2020年06月25日 星期四 社区报

    北小长阳分校

    本报讯(记者 胡可)考虑到疫情期间的各种变化可能会给学生带来心理干扰,北京小学长阳分校家庭教学及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小组进行了团体辅导活动课的设计,在充分调研、反复研磨的基础上,设计了6课时的心理实践课内容,利用周一的线上班会,开展了第一课时的心理疏导活动。

    祥云校区的孩子们普遍年龄较小,第一节心理辅导课——《打败“疫”情小怪兽》将重点放在了疫情期间的心理状态调整。老师们用童趣化的语言、丰富多彩的小活动带着孩子们一起用行动抗击疫情,做最好的自己。

    老师首先通过科学的讲解,让孩子们对疫情有了正确的认识。居家学习期间,很多孩子疏于自律,让家长们感到焦虑不已。辅导课聚焦在时间规划以及亲子沟通上,致力于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最后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利用“心情路线图”回顾了这半年来居家学习的心态变化,引导孩子们无论面对怎样的情况,都要学会调整自己。

    怡和校区四五年级各班召开了《疫情在家不紧张 选对方法效率高》主题班会。通过疫情中工作人员短时间、高效率的工作来对比居家学生每天的生活,让他们体会到时间的宝贵,感受到在疫情中,时间就是生命。

    班会课上,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进行拖延症测试、撕纸游戏,既生动有趣又让孩子们明确了在校生活的时间短暂,知道时间的宝贵价值。接着,师生还一起利用时间四象限来精简自己的事情,促使学生有目的、有方法地高效完成任务。

    六年级队员们围绕着“注意力”展开讨论,理解了注意力对于我们的重要性,也了解到提高注意力的一些好方法。通过本次班会,孩子们开始反思自己在学习和生活中是不是能够专注完成一件事,也更加懂得了珍惜时间的重要性,学会了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