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js04:面孔
上一版
sjs04:面孔
 
上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js04版:面孔

“不羡天下百花香 但求世间众生好”

面对种种夸赞和荣誉 社区医生诺敏如是说

2020年07月02日 星期四 社区报
诺敏与患者交流
诺敏到下属卫生站督导检查疫情防控
疫情期间送医送药上门

    1978年2月出生的诺敏是石景山区八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助理,北京市第十四届妇女代表大会代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首都劳动奖章、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北京榜样、北京市第二届临床药物治疗大会基层合理用药大赛一等奖等荣誉,诺敏平静地说:“生为离离原上草,漫随春风落杏林。不羡天下百花香,但求世间众生好。”诺敏扎根基层20余年,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辖三个社区,作为全科医生承担着2万余居民的基本医疗和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慢病建档、上门体检、公益讲座样样不落。她严格执行诊疗常规和操作规程,一丝不苟地对待每一位患者。她洞察准确、处理及时挽救多名患者生命。疫情中她成立了8支24小时应急小分队为数千名健康监测人员医疗服务,传播知识、解疑释惑、安抚情绪,成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勤勉努力的实干者

    最初有人来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就是为了开药,在有些人眼里社区医生就是开药的“白大褂”。诺敏却勤勉努力,认真严谨地为每一位患者服务,用行动诠释初心与使命。一天,社区居民柳女士来到卫生站,让诺敏给她开点速效救心丸。诺敏耐心地询问柳女士的病情病史并做了心电图检查,根据问诊和检查,诺敏判断柳女士的病并非是冠心病、心绞痛,带状疱疹的可能性较大。“您身上有泡状疹子吗?”柳女士摇着头又摆着手说:“没有!就是心脏出问题了,你检查不出来吧?”后来柳女士到几家大医院看病,证实了她得的就是诺敏确诊的带状疱疹。柳女士又到社区服务站让诺敏看腰腹部的疱疹,不好意思地说:“诺大夫对不起!您当初说我是带状疱疹我还不信,怀疑您诊断得不对。跑了几家大医院证明您的诊断是对的,我心服口服!家门口有您这样的好大夫,以后我不会劳神费力地跑大医院了”!诺敏真诚地说:“给患者看病,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对症开药。”柳女士常和老街坊们提起这件事,她感激地说:“是诺大夫救了我。我要是想当然地乱吃药,不但会吃出病来,还会把真正病耽误了。诺大夫也特别有肚量,我当初对她态度不好,她根本就没往心里去。”居民们增加了对社区医生的信任。

    王女士因腹痛找到诺大夫,想开点儿药,回家睡个觉休息一下。“您坐下,我再给您看看。”诺敏和蔼地说。“黑便”这两个字让诺敏判断出病人有消化道出血的危险,她及时联系王女士的家属让其转院治疗。“胃出血,幸好来得及时。”三甲医院医生的话让王女士及家人对诺敏充满敬佩与感激。

    居民杨老先生到卫生站想开降压药。诺敏见他面色苍白且额头还挂着汗珠,马上询问老先生有无胸闷胸痛等不适感。老先生都否认了,并拒绝了诺敏提出的做心电图的建议。几经询问,她得知这位老人患糖尿病多年,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诺敏判断老人病情严重,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出现严重的后果,便立即为老人做了心电图。果然不出她所料,患者是“急性前壁心梗”,吸氧、开放静脉通路,同时拨打了120,并帮助转送了患者。老人第一时间实施了冠脉支架术,转危为安。老人在出院后,第一件事就是做了一面锦旗送到了卫生站。

    无私奉献的守卫者

    诺敏与老人建立了长期的联系,帮他建立了家庭健康档案,了解老人的身体情况、居住情况、生活情况,把他纳入了慢性病管理对象。她还利用老人就诊机会,向其讲述防病治病知识,通过电话与杨老先生保持联系。老人开心地说:“诺大夫不但让我保持了良好的身体状况,还让我的保健意识提高了,疾病自我管理能力也提高了,生活质量更是提高了。诺医生真是医者仁心!有这样的社区好大夫,是咱居民的福气。”

    诺敏还承担了社区多项公共卫生服务工作,配合社区居委会定期开展健康公益活动,举办社区健康大讲堂,宣传健康生活理念以及防病治病知识,深受居民的欢迎。

    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由于地理位置的优势,为辖区居民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尤其是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诺敏所在的辖区有这样一对老人,老两口都年逾八旬,身患多种慢性病。几年前又痛失唯一的爱子,疾病困扰与精神打击,让老人的生活质量明显下降。得知此事,诺敏带领家庭医生团队主动为二老提供了签约服务,定期上门巡诊了解病情、指导用药、精神安慰,每年都为二老进行免费健康体检。现在老人病情得到控制,情绪趋于稳定了。老人握着诺敏的手说:“你们的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

    诺敏作为一名全科医生在工作中尊医德、讲奉献、重实干、求进取,展现了新时代新女性的新风貌、新作为、新形象。社区居民称赞:诺大夫不愧为“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楷模。

    果敢坚毅的逆行者

    诺敏的邻居牛大姐说:“诺大夫一心扑在工作上,她丈夫承担了照顾孩子的重任。面对疫情她更是无畏无惧,用付出彰显着白衣天使的担当。哪里有岁月静好,只是有诺大夫这样的好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

    疫情面前,诺敏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了所在辖区的联防联控工作,她担任了疫情应对领导小组副组长。她积极与所在街道对接,制订工作方案流程,进行防控知识培训,并带领卫生中心和下属社区卫生站成立了8支24小时应急小分队,承担起辖区数千名健康监测人员的医疗服务、数十名密接人员的流调和涉疫情生活垃圾的处理任务。她统筹协调,把各项工作安排得井然有序,且以身作则,除了担任指挥员还加入小分队参加值守。

    疫情让诺敏的工作更加繁忙,十岁的女儿被她送到房山的婆婆家里。有人对诺敏说,你这样拼命工作,连看看女儿的时间都没有,太辛苦了。她笑着说:“疫情一日不尽,工作一日不停。我的同事们也都在这样工作。孩子有老人照顾我很放心。老人对孙女百般疼爱,孙女是老人的开心果,隔辈人之间可亲了。”

    6月份,诺敏加入到核酸采样工作组,她穿上防护服,为爱前行。酷暑下的汗水诠释着平凡中的伟大。疫情期间,她从没有忘记自己的签约居民,通过微信群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时刻与自己的签约居民保持通讯联系,解疑释惑,缓解了他们的焦虑情绪。对行动不便的患者,诺敏一如既往地送医送药上门。

    她常常对同事说:“社区医生不同于大医院的医生,见到的病例少、疑难重症少,更应该不失时机地提升业务能力,因为我们是居民的健康守门人,决不能掉以轻心,要时刻保持警醒,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的病患,造成漏诊误诊。”

    今年5月份,在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三次会议上,诺敏提交了“加强社区治理规范化法治化,为应对突发事件提供保障”的提案,对百姓生活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作为年轻的政协委员,诺敏感受到了这份荣誉背后沉甸甸的责任。使命感和责任感让她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以外,还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多关注群众的呼声,为他们代言。

    诺敏从医20余年,始终坚守一线,作为最美家庭医生她现在的愿望是疫情早日结束,国家发展繁荣更胜从前。古语云:上医治未病。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疾病预防上还可以做很多工作。全科医生要守好居民健康的大门,补齐健康生活的短板,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提高百姓健康水平。这是诺敏的心愿与责任。

    (文中患者均为化名)

    文/记者  李畅  供图/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