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cy05:面孔
上一版  下一版
  
cy05:面孔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cy05版:面孔
下一篇

当快板老师变身环保达人

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社区报

    家住加东社区的李毓媛在房山区是知名人物。退休后,他成了一名快板老师,既创作快板书作品,也到学校、社区等地指导别人打快板,并在区级、市级比赛中屡屡获奖。教习快板、排演节目,李毓媛每天都要忙得不亦乐乎,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却为他按下了暂停键。也是因为这个暂停,这位快板老师成为了一名另类环保达人。

    李毓媛在加东社区租住,疫情防控期间,李毓媛看到小区绿地被宠物粪便破坏得斑斑驳驳,便萌生了义务捡拾宠物粪便的想法。李毓媛找来了铲子和桶,开始在小区里面巡逻。李毓媛说:“最开始狗粪比较多,有时候一天能捡5大桶。”由于有过农村工作经验,李毓媛突发奇想,把狗粪收集起来当作肥料,“这些狗粪对人而言是恶心的废物,可是经过处理后,对植物来说可是充足的养分。”于是,李毓媛把收集到的狗粪堆积起来,用土盖好,需要的时候,随时取用。他说:“这样做也是变废为宝,现在流行垃圾分类,这样一处理,我也能给垃圾减减量。”

    作为租户,李毓媛随时可能离开居住的社区,但他依旧每天勤劳拾粪,也有人表达了不解。李毓媛拿这件事开起了玩笑:“过去有句老话叫,穷搂柴,富捡粪。这个‘富’说的也是精神富足。”说完,他又严肃起来,“再说我是名党员,应该带头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虽然我只是个租户,但是无论在哪,我都要以身作则,开动脑筋助力垃圾分类,参与社区共建。”

    最近,加东小区开始了环境整治,社区两委选择李毓媛所住单元楼门作为最美楼门的试点。和社区两委商量后,李毓媛自费购买了不少月季花苗,种在单元楼下。“我希望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和垃圾分类中来。”在自家单元楼下,李毓媛看着几棵绿意盎然的果树,缓缓地说。他的行为感染了许多加东社区的居民,一些饲养宠物的居民开始自己处理宠物的粪便。

    疫情逐渐平稳,李毓媛越来越惦记的还是教导学生打快板,他说:“讲文明也要从娃娃抓起,疫情期间,我也创作了以‘战疫情’和‘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快板小段,疫情结束后,我会带孩子们排练起来。”

    文/记者 胡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