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js02: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sjs02: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js02版:民生
下一篇

搭建蚯蚓塔 装点指示牌

时光花园垃圾减量有新招

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社区报

    西木社区

    “好的,现在我们的蚯蚓塔已经做好了。小朋友们要小心地把蚯蚓放到蚯蚓塔中……以后如果大家家里有蔬菜瓜果的厨余,或者是吃剩下的米饭面包,就可以切成小块儿,放进蚯蚓塔里。小蚯蚓们会把这些厨余转化成肥料,让我们的花园更加美丽!”今年6月,海淀区田村路街道西木社区门口的时光花园里多了五个筒状的“特殊设施”——蚯蚓塔。

    “蚯蚓塔”,就是将蚯蚓和厨余垃圾等有机物一起放到管状物体中,蚯蚓以腐败有机物为食,粪便可以作为天然有机肥,同时起到松土的作用。西木社区时光花园内的蚯蚓塔全部由西木学堂抱朴永续自然学院的老师和西木社区的居民们自己设计、自己制作,使用的材料也全部都是废PVC管。自今年6月以来,西木社区的居民们共商共建,巧妙将各类垃圾改造为蚯蚓塔、指示牌等物件,实现垃圾减量,将时光花园装点得更为美丽。

    厨余垃圾变身有机肥

    5月30日,田村路街道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西木学堂组织社区10个家庭,学习了厨余堆肥技能,为社区时光花园进行堆肥。

    除了使用堆肥桶在家中进行堆肥外,居民还可以将自家瓜果蔬菜的厨余以及主食的厨余投放在蚯蚓塔中。目前时光花园内建了五个蚯蚓塔,投放了3斤蚯蚓。“我们后期还会进一步在花园开辟堆肥区,让更多的居民可以投入到将厨余垃圾转化为有机肥料的活动中来。”社区工作人员介绍。

    旧物变身时光印记

    走进时光花园,蚯蚓塔上写有大大的“垃圾分类”的宣传语,每一类植物边都有孩子们亲手用废旧木板、捡来的石头制作的植物标签,牌子上还惟妙惟肖地画上了该种植物的花型,显得分外童稚温馨。在花园的一角,还有居民们用捡来的旧木箱制作的水龙头保护箱。

    “我们西木社区是西郊木材厂的家属院,很多居住在这里的邻居对木材、木工有一种情结。现在能利用废旧的木材简单做一些木工活儿,让孩子们感受到这种时光的维系,我觉得特别有意义。”西木社区一名孩子的家长介绍说。自从孩子们把废弃的木板改造成了植物的标签,孩子就对旧物改造“上了瘾”。“现在出来一看到废旧的木板、石头,就念叨着这些东西可以改造成什么。社区里谁家丢了一些废旧家具、大件垃圾,都躲不过孩子们的‘火眼金睛’。”

    目前抱朴永续自然学院的老师们还从社区的大件垃圾里收集了旧木柜、板材等。后续的活动会将这些旧物改造成花园里的工具屋、猫舍、鸟屋等花园设施。

    居民自治 下一步是雨水收集

    “西木学堂一直在实践用旧的水管、水桶一类的旧物,做雨水收集的项目。接下来我们计划用旧物改造成雨水收集装置,为时光花园提供灌溉的水源。”贾琪说。

    “时光花园是利用‘社区会客议事厅’机制,收集采纳居民意见,在拆违后的空地上建设起来的花园。在花园的建设过程中,也有居民全程参与主导,我们将进一步调动居民在社区治理建设方面的积极性,将时光花园打造成为一代人的时光印记。”西木社区居委会主任信云介绍。

    文并摄/记者 史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