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js03: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sjs03: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js03版:健康
下一篇

科学使用空调 度夏防疫两不误

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社区报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除外出要佩戴口罩外,保持室内通风也非常重要。但近日北京的气温逐步升高,疫情防控又不能松懈,此刻,果真是开窗通风最好、空调能不开就不开吗?其实,只要我们科学使用空调,就能有效杜绝夏季空调通风存在的隐患,筑牢防疫过程中坚固的防线。

    定期清洗空调 增效省电

    夏季,人们的生活离不开空调。空调在送风过程中会使用室内机的滤网和散热片,这两处最容易积累灰尘。灰尘的增多则干扰送风,导致空调运行效率下降,增加能耗。而且,空调使用一段时间后,由于反复空气循环,空调内部散热片频繁进行冷热空气交换,长期处于潮湿环境,灰尘、病菌大量滋生,容易引起皮肤病和呼吸道疾病。因此,定期清洗空调非常必要。

    其实,自己动手清洗空调非常简单:首先,清洗外机冷凝器和风扇:不需要拆外壳,用自来水冲洗即可,但是不要将水弄到电气元件上。然后,清洗内机过滤网:打开活动外壳,取下过滤网,用自来水冲洗。最后,清洗内机蒸发器:取下过滤网后就可以看到金属翅片的蒸发器,准备一瓶专用空调消毒剂,在断电状态下往蒸发器里均匀喷洒,等待15分钟后启动空调,脏东西就会随着冷凝水流走。

    科学设置温度 节能健康

    随着北京地区空调等降温设备用电量持续攀升,北京电网用电负荷屡创历史新高。数据显示,近几年,北京地区夏季空调等降温负荷占电网负荷近一半。尽管我国现有火力、水力、风力等多种发电形式,但夏季用电高峰仍会出现供电紧张的局面。

    很多人觉得空调温度设置得越低越好,实则不然。将空调温度设置在26℃-28℃才是比较健康环保的度数。国家电网北京电力科学研究院曾对家用空调做过测试,在夏季室外32℃的条件下,一台1.5匹的家用空调制冷面积在25-30平方米,运行24小时,空调从26℃调到27℃,大概能省4.5度电左右,效果非常明显。夏季,无论是公共场所的中央空调,还是家用空调,每调高一度,不仅节约能源,同时也能减少开支,可谓一举多得。

    科学使用空调也是对身体健康的一道重要保障。据相关数据显示,每年从6月至9月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气温一旦达到35℃,每升高1℃,急诊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就会增加17.3%。因此,我们在使用空调时,应遵守正确、健康的使用方法。如将室内外温差控制在7℃以内,空调温度设置在26℃-28℃时,人体感觉最为舒适。

    正确使用空调 预防“空调病”

    许多人因为担心节能问题,所以,在使用空调过程中紧闭门窗。其实,空调的制冷是有一定效率的。相比于门窗的问题,空调制冷温度的改变和正确使用会更节能,而且对人体的健康更加有益。

    不论何种空调,开启时都应先打开门窗通风20至30分钟;空调关闭后,也要开窗通风换气。使用空调时间不宜过长,一般开3小时就要关闭,敞开门窗通风20-30分钟,让新鲜的空气进入屋内。

    入伏后,睡凉席的人越来越多,睡凉席时切忌不能使用空调,否则容易导致“空调病”及肩周炎、关节炎的复发。另外,空调口不应直吹人体,特别是不能吹向婴幼儿、老年人和体弱者,避免引发不适或感冒。

    疫情当前,让我们从这个夏天做起、从我做起,养成健康科学的生活习惯,远离病毒,节能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