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js04:榜样
上一版  下一版
  
sjs04:榜样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js04版:榜样

新时代好少年在身边

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社区报

    2020年7月,石景山区文明办、区委教育工委、区少工委联合开展了2020年石景山区“拥抱新时代,争做好少年——学习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区各学校团委、少先队大队广泛参与、选拔推荐,经过评选,10名学生荣获2020年石景山区“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用音符谱写梦想之歌的文艺少年

    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1+3(1)班 王紫琪

    勤学善思尚理尚文是她的鲜明特点,阳光乐观多才多艺是她的真实写照。王紫琪热衷于文学创作,更善于用音乐的形式表达自己的思想。她曾赴维也纳金色大厅参加联合国总部举办的第九届世界和平合唱节,获得了比赛“金奖”,用歌声将中国文化传递给世界各国。在全国第三届《学宪法讲宪法》比赛中,她将音乐融入到演讲中,向大家普及宪法,荣获了北京市一等奖。作为区青少年现代乐团的主唱,她受邀参加了“北京校园音乐节”,获得“最强战队”称号。怀揣着音乐梦想的她在疫情期间更是独立作词作曲,创作了歌曲《从未孤独的白色》,通过石景山区“六一”儿童节云展演送给一线医护人员。作品用优美的旋律和感人的歌词传递着爱与奉献的正能量,也激发了广大少年儿童在国家有难时的责任与担当。因为音乐不只是她的梦想,更是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可以挥舞起的翅膀,向着祖国的蓝天奋力飞翔!

    冰上轻舞飞扬的冬奥少年

    北京市京源学校莲石湖分校五 (3)班 范忻悦

    范忻悦品学兼优,多才多艺。在校期间,曾获得区级“三好学生”、校级“全能之星”和“体育之星”等称号。在课余时间,她积极发展个人兴趣,考取国家花样滑冰自由滑五级证书,获得“桃李杯”2019舞蹈艺术展演活动北京市表演金奖、石景山区第二十二届学生艺术节舞蹈展演金奖等。她心中有一个梦想,就是能走上冬奥赛场,为国争光,所以刻苦训练成了她的日常,即便是疫情期间,不能上冰,她仍坚持每天进行陆地训练,继续逐梦前行,目前已掌握五种“两周跳”,成为石景山花滑队少年组主力成员。在石景山区首届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开幕式上,她表演的花滑《梁祝》,轻舞飞扬的身姿和精湛的技艺惊艳全场;在石景山区庆“六一”云展演中,她独立编排了冰舞——《我和我的祖国》,表达了少年儿童心向祖国、逐梦冬奥的情怀。作为2022年冬奥志愿者,她积极参与冬奥宣讲的志愿服务和交流活动,向国际友人普及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在北京电视台2022冬奥纪实的采访中,她说:“能给大家展示冰雪运动的风采并传播冬奥知识是一件特别有成就感的事情。”

    传承书香墨韵的爱国少年

    北京市第九中学分校初一(1)班 马艺嘉

    马艺嘉温文尔雅、才情斐然,连续三年被评为石景山区三好学生,无论是在学习中还是生活中,她都能以身作则,为同学们树立良好的榜样。她学书五年,潜心临摹汉隶、唐楷、魏碑、行书等名家碑帖,多次荣获书法比赛国家级金奖、市区级一等奖,作品在首都博物馆和江苏吴江等多地展出,曾应邀作为中华文化小使者赴欧洲四国进行艺术文化交流并摘得桂冠,在多地亲手教外国友人练习书法、古筝,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撒下书香墨韵的种子。马艺嘉还代表学校赠送台湾大丰小学书法作品,促进海峡两岸友好往来。在节假日和春节期间,她多次为老区和广大市民义务书写春联,送去美好祝福。疫情期间,她原创的战“疫”主题书法作品《七律·抗疫》和文天祥的《正气歌》刊登在市区级公众号上,以书画之作传递抗“疫”之情,以一己之力担当传承之责。马艺嘉认为,作为新时代好少年就应当用所学传承书香墨韵之美,用所为献上少年爱国之情。

    以舞之名,书写英雄赞歌的励志少年

    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四(7)班 蔡汶芸

    蔡汶芸勤奋好学,独立自主,勇于担当。在校期间,获得校级“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优秀社团成员”等称号。她爱好舞蹈,多次获得中国舞蹈家协会全国少儿舞蹈展演群舞一等奖、二等奖。2019年获荷花舞蹈联盟少儿舞蹈展演“舞彩之星”称号,并在北京电视台《成长大会》栏目播出。2019年,由于在垃圾分类活动中善于创新、表现突出,她获得了“文明石景山创城小达人”称号,在“垃圾分类我先行,争当环保小卫士”活动中获得了第一名。疫情期间,她被抗“疫”英雄不怕危险、迎难而上的精神所感动,自编舞蹈《楚行者》,并参与了石景山区“六一”国际儿童节主题云展演的录制,表达了对各行各业参与一线抗疫人员的致敬,激发了全区少年儿童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热情。清明节时,为赞扬革命英烈不畏牺牲的精神,她自编舞蹈《英雄赞歌》,在石景山区中小学生“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主题实践教育系列活动中展播。她在舞蹈中历练,在学习中奋进,立志要做一名热爱祖国、力争上进的好少年。

    追逐科技之光的有志少年

    北京市京源学校高一(1)班 单一凡

    单一凡乐观向上,勤学好问,成绩优异,从小喜欢钻研,对科技知识有着极大的兴趣,立志为国家科学和技术发展作贡献。在校期间,他主动加入学校组建的3D打印、机器人等科技社团,学习基本科技知识和实操技能。在课余时间,他自学多门编程语言,经常在科技馆、图书馆和博物馆,一坐就是一整天,如饥似渴地汲取着前沿的科技知识和发明成果。他说:“实践是最好的‘教科书’。”因此,他积极参与多次科技创新比赛及活动并屡获佳绩,如参加中国科学院科技人才培养计划并完成相关培训;参加2019北京市学生科技挑战营获得团体第四名;参与清华大学举办的创客挑战赛并获得三等奖。正是由于在科技逐梦路上的不断坚持和努力,他入选为北京市第13批翱翔计划生命科学领域正式学员。对于他来说,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毅力就是成就梦想的基石。他将在科技之光的指引下,努力奔跑,勇攀科学高峰。

    探索浩瀚星辰的逐梦少年

    北京市石景山区银河小学五(1)班 宁可萱

    宁可萱学习刻苦,成绩优异,积极参与公共文化场所与社区服务,并且热爱天文,勇于探索。她在北京多个园区担任文明游园小志愿者,常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荣获首都精神文明办、市教委、共青团市委和市妇联颁发的“学雷锋社区文明小使者”荣誉奖章。在中国科技馆举办的“2019Robo Genius全球青少年机器人挑战赛”中,在机械结构设计、逻辑编程、操控技术、策略执行和团队配合等方面表现突出,她当选为形象大使和官方代言人。在2019年她荣获北京天文馆“宇宙少年团”勋章,成为了首批加入“宇宙少年团”的学生,并作为优秀代表参加海南文昌卫星发射基地“少年宇航技师”训练。她绘制中国古代星空图、制作象限仪模型、四季星空画册、太阳系模型和地球自转模型等,并利用课余时间观测天文现象,认真记录并分享给其他同学,其义务讲解事迹刊登在了《科普时报》。能将自己的天文特长应用于社会,服务于大众,是宁可萱最大的骄傲。

    助力公益讲解的有为少年

    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四(1)班 蔡墨涵

    蔡墨涵热爱学习,乐观自信、乐于助人。走出校园,他是“小雷锋”的积极践行者,努力争当文明小使者,践行公益和志愿精神。自2016年在志愿北京上注册成为一名小志愿者至今,已累计志愿服务时长771.5小时,是一名三星志愿者。周末和寒暑假他经常去参加各类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他还积极参与文博志愿讲解、公益街宣传资料发放、城市公园垃圾捡拾、敬老院给爷爷奶奶献爱心、公益阅读分享等志愿活动,让他感受到了奉献的快乐。虽然他现在只有十岁,但已经完成了《2018中华家风文化主题展》《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展》《印象莫奈:时光映迹艺术展》《国家地理:经典影像盛宴》《2019中华家风文化主题展》等几十次的志愿讲解任务。在他的影响下,身边的很多同学也都纷纷注册成为志愿者,加入到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团队中。“被需要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蔡墨涵想更努力地做好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力所能及地为社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用知识温暖乡村儿童的爱心少年

    北京中杉学校九(1)班 戴湘雅

    戴湘雅勤学善思、创新进取,曾参加综合学术类世界学者杯比赛,晋级全球赛。在学校,她乐于助人,团结同学,是学校学生服务中心第一任“小主任”,平日里热情地为同学们服务。居家抗“疫”的日子里,她主动用“环境保护”为主题的线上知识分享会形式,为海南山村的孩子们传播知识。她利用课余时间深入了解并查找学习了相关知识,再把收集到的信息整合成小朋友能理解的素材,撰写分享会提纲,找影音资料、图片,制作PPT……她精心准备材料,还加入与环保相关的英语单词,丰富分享会的知识内容。每个小朋友反馈的会后“作业”她都会认真“批阅”并给予建议,鼓励他们,让他们更有信心、更热爱学习。知识是改变生活的希望,公益是点亮爱的光芒,戴湘雅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小小的村落也能变成精彩的大世界!

    心存大爱  勇敢担当的战“疫”少年

    北京市石景山区外语实验小学四(2)班 孙若溪

    孙若溪,多才多艺、品学兼优、乐于助人,不仅是老师得力的小助手,更是身边同学的好榜样。她曾连续四年被评为“校级三好生”,获得“优秀班干部”“超级先锋小达人”等多项荣誉称号,在全国和北京市的英语、数独、作文和绘画等比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小小童心却有着大大的担当。疫情期间,为了使网课的形式更加生动与活泼,作为班长的她主动承担了师生互动环节中录制音频与画展示图的工作,让全市的小朋友在这个特殊的授课形式中受益。闲余时,小小的身影穿梭在小区间、楼道里,手拿小喷壶,手套、口罩全副武装,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在防疫物资最紧缺的时候,她还主动把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赠送给保安叔叔。她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战“疫”中的少年责任与担当!

    不负时光好读书的勤学少年

    北京市石景山区古城第二小学五(1)班  张文千

    张文千成绩优异,多次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她热心公益,经常为偏远山区的同学捐衣服、送图书,献爱心、送温暖,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500多小时;她爱好广泛,乒乓球、绘画、剪纸、书法、长跑、滑雪、击剑……充实着她的童年成长。她更善于用阅读来丰富自己的头脑,她与书籍为友、以思索为乐,秉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理念,穿梭在浩瀚书海中汲取知识的力量,在实践活动中锻炼成长。2016年12月,她参与古城教育集团“百万阅读计划”,阅读量达到10万字,被评为“阅读达人”。2019年参加首届京津冀“讲中国故事、展冬奥风采——我是文化小使者”英文展示大赛,荣获佳绩。2020年4月,担任志愿北京汉字电台小小播音员,录制了第二课堂新说文解字第三季动物篇“它”。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作文主题鲜明,亮点突出,7次被学校评为“习作达人”。2020年5月,参加第四届北京市中小幼朗诵展示活动,荣获“最佳声音奖”。启航新时代,青春勇担当。她用自己的微光温暖着别人,也点亮了自己,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好少年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