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js08:面孔
上一版  下一版
  
sjs08:面孔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js08版:面孔

痴迷唐卡 保护唐卡 传承唐卡

第七届首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陈飞

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社区报

    1978年5月出生的陈飞,清华大学硕士,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北京市青联委员、石景山区政协委员、石景山区青联常委、石景山区残联副理事长。北京藏经阁收藏品文化交流中心唐卡首席画师指导。曾荣获第七届首都道德模范提名奖、首都五一劳动奖章、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北京榜样、中国好青年、北京青年五四奖章……

    保护非遗 咬定青山不放松

    唐卡是流传于中国西藏地区的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具有高度的考古价值和艺术价值,200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关于唐卡的最早文字记载始于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时期,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是一项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卡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题材内容包罗万象,涉及藏族的历史、天文、宗教、医学、民俗等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堪称是一部“藏族文化百科全书”。

    陈飞为保护非遗唐卡而“致残”,作为一名年轻人,他深爱着这门古老的艺术。他曾经三次和死神擦肩而过,每一次都向死亡更迈进了一步。有一次,他在人迹罕至的藏区为了寻找绘画所用的矿石,忘记了路标而迷路,二十几个小时露宿在郊外,对抗着寒冷与饥饿。还有一次,为了对比不同时期的唐卡作品中造像的区别,陈飞徒步从一个村落走向了另一个村落。为了节省时间他抄了一条人迹罕至的近路,没想到却被狼群一直尾随。他奔跑和呼救,幸好有藏族同胞相助才脱险。更恐怖的事发生在2011年,陈飞开车在去探寻绘画唐卡所用的矿物质原料时,一辆大货车突然并线将陈飞的车撞飞。车祸让他左手腕粉碎性骨折和严重错位,留下了终生的残疾,左手丧失了大部分的功能。妈妈看着儿子受伤的左手心疼地说:“你去藏区,我担心你路上的安全。你研究和保护唐卡,我担忧矿物质颜料里重金属伤害你的身体。为了唐卡你难道连命都不要了吗?”陈飞理解母亲的顾虑,但是他忘不了第一次见唐卡时的情景, 随着“太精美了,太神奇了”发自肺腑的称赞,他已经下定决心,保护、传承唐卡一生一世。为了了解唐卡,他在国家图书馆一泡就是数月,阅读并整理了大量唐卡相关资料。为了学习研究唐卡不同画派的画法特点,寻找新的矿物质颜料产地,十几年来,陈飞百余次去藏区,在与唐卡有关的地方留下了坚实的足迹。从陌生到熟悉,陈飞与唐卡有了不解之缘。

    陈飞大学就读于解放军艺术学院表演专业本科班,与演员沈腾、殷桃是同班同学。妈妈对他说:“我多渴望能在艺术表演的舞台上,看到我儿子的身影。”陈飞安慰妈妈说:“我的大学同学把人物形象留给了观众,可您的儿子却把中国的传统文化留给了我们的后人呀!这也是很有意义。”

    陈飞带领他的绘画和创作团队十余年间专心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卡的研究工作。他参与创作的艺术作品,曾被选作国礼送给国外政要,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推向了国际舞台。

    传承唐卡的坎坷与艰辛没有让陈飞退却,让他欣慰的是家人现在很支持他传承唐卡事业,支持他参加的各种公益活动。

    帮助弱势  化作春泥更护花

    多年来,陈飞投身公益,儿童福利院里的近二十名残疾孤儿一直是他资助和帮扶的对象。逢年过节都会送去各种慰问物资和爱心关怀,赢得了大家的好评。

    2017-2019年陈飞全资赞助了“石景山残疾人徒步大会”,他希望每位残疾人朋友以积极、阳光、正能量的心态来面对生活,身残志坚,在徒步中“凝聚梦想力量,实现人生精彩”。在“爱心助残”的活动中,陈飞资助了数名残疾人家庭子女完成学业,并且全部考上了大学,其中一名学生高考取得了623分的好成绩。当孩子们兴奋地把录取通知书送到陈飞面前时,他看到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起来,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潸然泪下。他真诚地对孩子们说:“我不要感谢。我只有一个要求,希望你们以后工作了,能赚钱了,看到比你们弱小的人、需要帮助的人,能伸出手去拉一把。在今后的悠悠岁月中,我也会一直去帮助需要帮助的孩子们,让他们受到良好的教育。”

    2018年至2019年,他参与了新疆、内蒙古等地的精准扶贫,毫不犹豫地为新疆和内蒙古地区的孩子们捐款数万元。十几年间,陈飞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数百次,累计捐款捐物多达上百万元帮助困境中的人。

    当被问及为什么如此投入地做公益慈善事业时,陈飞表示,自己一直记得上小学时,春节前夕,有来自父母单位的爱心小组到家中慰问,叔叔阿姨们留下了一堆年货,他们的温暖笑容也深深印在了他的记忆中,“那是一颗善意助人的种子,我现在所做的,只是把种子也种到别人心里”。

    面对疫情  蜡炬成灰泪始干

    每逢特大自然灾害都能看到陈飞关注灾区、情系百姓,捐款、捐物更是责无旁贷。

    今年,陈飞作为志愿者在高井社区深入到防控战“疫”一线,与社区工作者齐心协力筑起联防联控社区“防控网”。2月5日傍晚,陈飞正顶风冒雪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岗位上,看到严寒中依然坚持工作的快递员,他送上了一碗热气腾腾的方便面。快递员十分惊讶,激动地说:“没想到大雪天里还有人惦记着我,这是我人生中吃到的最有温度的一碗面。有北京人的关爱,风雪派件路上不再寒冷。”

    疫情期间,陈飞累计捐款、捐物十余万元,其中包括为石景山区疫情防控一线赠送了100桶20斤装的75%酒精和180桶20斤装的84消毒液,数百箱矿泉水。7月2日上午,他向母校首师大附属苹果园中学捐赠了纯净水和消毒液助力母校战“疫”工作,同时,也是为学弟和学妹们加油鼓劲,预祝他们高考成功。

    有人问陈飞:“你在一直在做公益,帮助受害地区,什么时候才是尽头呢?”陈飞真诚地说:“蜡炬成灰泪始干,我会一直地做下去。”

    传承唐卡  只留清气满乾坤

    在北京八大处公园藏经阁内,陈飞开办了一个唐卡展览区,希望能够将唐卡艺术普及给大众,让更多人能够走近它、认识它、了解它。站在唐卡前,陈飞能够将每一幅唐卡的渊源流派、主题内容、画法特点、工艺创新等滔滔不绝地讲出来,自信而自然。

    “传统的人物造像光环后面多为花朵、祥云、横格竖格等简单图形,我们大胆创新,绘制双龙双凤并伴有祥云,并且追求每条龙的鳞片、每只凤凰的羽毛都栩栩如生……”

    “经过多年研究,我们将黑唐和彩唐进行融合,作品初看上去是黑色,但在光的照射下,却呈现出七彩颜色,闪闪发光,色彩斑斓……”对十余年来的创新成果,陈飞如数家珍。

    “我们不仅要传承唐卡的古法画法,还要研发融合现代的崭新画法,要与时俱进。”陈飞表示。

    陈飞在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北京市演讲大赛中,力挫群雄,勇得冠军。他讲好中国故事,让全世界感知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如今,为了全力推动唐卡文化的传承,陈飞专门设立了一项唐卡文化公益基金,用于改善唐卡创作环境、资助藏族画师、承担画师家人生活和孩子的教育费用。陈飞坦诚地说:“一幅唐卡的诞生很不易,常常需要耗费画师一年甚至数年的时间。让画师没有后顾之忧,他才能心无旁骛地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我不仅把唐卡艺术当成爱好,更将唐卡艺术当成我的毕生事业来做。不追求名与利,只作唐卡艺术的推动者和传承者。保护唐卡、传承唐卡文化,早已成为我的梦想和使命。”陈飞如是说。

    文/记者 李畅 供图/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