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js01:北青社区报京西
下一版
sjs01:北青社区报京西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js01版:北青社区报京西

青砖灰瓦 家门口“一日游”

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社区报

    经历了一个特殊的学期后,孩子们的网课近期已经结束,正式迎来了暑期生活。随着本周北京疫情防控的降级,不少孩子和家长都有些跃跃欲试,“就算不出京,也要带孩子过个有意义的暑假!”不少家长已经在各种微信群里热烈商讨起来,“感觉孩子们也是快憋坏了。”

    其实如果您不愿意舟车劳顿出远门儿,或是只想利用周末时间随意走走,不妨试试咱石景山这条游玩或徒步线路——模式口大街,感受驼铃古道的民俗风情,沿途还有法海寺森林公园可以爬山锻炼,在中国第四纪冰川遗迹陈列馆内学习考古知识。

    模式口大街

    重现京西古道的繁华

    模式口是北京市公布的第二批历史文化保护区。提起模式口大街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驼铃古道,此地原名磨石口,因盛产磨石而得名。民国时取其谐音将磨石口改为模式口,意取“为诸村之模式”。模式口东临帝京,西通塞外,是连接京城与塞外的京西古商路,来往的商旅驼队曾穿梭于此,拓开了京西经济繁荣之路。据说,老舍先生笔下的祥子便是从这里牵着骆驼走出去的。

    近些年,随着城市化发展,模式口村的历史文化形态被各类低端业态和违建取代。为重现京西古道的繁华,提高居民生活品质,2014年石景山区启动实施模式口大街修缮整治项目。改造中,保留模式口保护区以居住功能为主的用地性质,迁出与保护区文化定位不相符合的功能,对已经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民居院落,进行修缮、改造,植入文化功能。

    模式口文保区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推进了模式口地区历史文化院落、街道修缮和景观再造,改善了周边环境,在引入现代化市政设施的同时,还融入了文化理念。如今,您走在模式口大街上,放眼道路两侧是极富特色的青砖灰瓦民居,骆驼石凳、石碾子、古井台等老物件被精心布置成民俗景观。

    记者了解到,一些风貌较好的院落是从居民手中趸租而来,再由专业公司对房屋进行修缮改造。在修缮过程中借鉴了居民提供的老房子的老照片,虽然各个院落的外观并不是完全相同,但为了统一风格,其外立面进行了统一规划,均是青砖灰瓦的古建筑风格,以发展符合定位的产业。

    据工作人员介绍,模式口历史文化保护区功能格局的构成与区域功能密不可分,模式口地区位于石景山区中部,周边各类功能区形成了环绕之势,同时也是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带重要的一环,周边旅游资源丰富。综合考虑区域功能联动、周边功能协调以及自身功能发展,模式口功能业态的重塑是多向发展前提下的功能重构,从各项功能与模式口地区现状发展特征来看,可将模式口的功能定位为“宜居宜游的历史文化保护街区”,打造集历史文化的保护与展示、旅游休闲活动、复合型居住功能于一体的历史文化保护街区。

    沿途景点不少

    坐拥国家级、市级文保单位

    模式口文保区拥有国家级文保单位和市级文保单位各两处,在模式口大街感受民俗文化后,您可步行前往法海寺森林公园,这里山势和缓,林间苍松翠柏郁郁葱葱,给闷热夏日带来阵阵清凉。

    工作人员表示,模式口保护区将依托法海寺通道设置山地特色居住以及庙宇文化展示等功能,在不同区段设置文化艺术交流、生活配套服务、商业休闲办公及传统风貌居住等功能,形成功能复合、有机统一的模式口历史文化保护区功能分区。

    文/记者 胡晓宁

    沿途景点推荐

    国家级文保单位——法海寺

    法海寺始建于明正统四至八年(1439-1443),以寺内人物形象惟妙惟肖、色彩鲜艳的壁画为特色。法海寺壁画是我国现存的最完好、鲜明的明代壁画,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壁画艺术中占有重要位置,寺内大雄宝殿里保存有完整的十铺明代壁画,面积达236.7平方米,距今已有560多年。

    法海寺电话:010-88715776

    门票:20元

    开放时间:9:00至16:00 周二至周日

    市级文保单位——田义墓、第四纪冰川擦痕陈列馆

    田义墓是我国第一座以宦官历史为题材的专题博物馆,是国内保存最完好、规格最高、石刻最精美的明代太监墓。

    中国第四纪冰川遗迹陈列馆于1992年正式开放,占地1950平方米,建筑面积750平方米,由两层11个展室和1个遗迹保护区组成,是中国乃至亚洲唯一一座建立在第四纪冰川遗迹上的自然科学类博物馆,展馆以冰川知识、地质岩石、古生物、地球环保等科普教育为内容组成 。

    冰川馆电话:88722585、88749094—210

    开放时间:周一12:00至17:00

    周二至周日8:30至17:00(16:30停止取票)

    门票领取方式:游客须于参观当日持本人身份证在馆门口取票机进行验证取票后方可入馆参观,团体参观(20人以上)须提前一周与冰川馆社教部进行预约。

    温馨提示

    疫情期间,部分景区关闭,建议您游玩前,务必电话咨询,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