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jf02:动态
上一版  下一版
  
sjf02:动态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jf02版:动态
上一篇  下一篇

六大技能提升垃圾分类效率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社区报

    自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三间房地区使出“十八般武艺”,与垃圾“开战”。

    技能一:花样百般 守桶为先

    自5月1日以来,三间房地区积极动员辖区各单位开展垃圾分类各项工作。社区(村)纷纷组织党员、志愿者加入到垃圾分类的行列,守好分类“第一关”。每日早7时至9时、晚18时至20时轮番坚守在垃圾分类的岗位上,指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工作。地区机关干部也纷纷下沉社区与党员、志愿者一同参与垃圾分类,协助做好守桶工作,有效提升基层垃圾分类工作中厨余垃圾分拣量、纯净度。

    技能二:专项清运 提高效率

    为能真正做到资源分配合理化、精细化,三间房地区还成立厨余垃圾运输队、其他垃圾运输队两支队伍。厨余垃圾运输队负责对南部片区(京通快速路以南)的厨余垃圾统一收集及清运,由专人前往各个社区(村)以桶换桶的方式上门收取清运;北部片区厨余垃圾可直接放入厨余垃圾转运站点进行投放,所收集投放的厨余垃圾统一交由朝阳区环卫中心清运处理。

    技能三 “颜值”“实用” 双重提升

    为提升居民分类体验感,助推垃圾分类工作长效管理,近期,三间房地区对辖区内两个示范社区、十个示范小区、一个示范村等点位的垃圾分类服务亭进行改造升级。垃圾分类服务亭样式结合小区现有风格进行调整,同时将辖区内各个桶站的垃圾分类公示牌及平面图按最新规定进行更新,实现新规全覆盖,逐步使垃圾分类工作时尚化、常态化。

    技能四 大件垃圾 规范处理

    对于大件垃圾的处理,许多居民也很是头痛,无法塞进垃圾桶,放置垃圾桶周边也有碍环境整洁美观。为解决这一现象,地区于辖区内设立50余个大件垃圾存放点,供居民投放使用。

    技能五 回收利用 积分兑换

    当前,地区正逐步开展可回收资源回收利用相关工作,由第三方公司负责,与相关物业公司逐一对接,选定回收点位。同时选派160名工作人员进小区协助开展可回收资源工作。

    技能六 社区妙招 花式分类

    在“一长四员”基础上,三间房地区依托党建服务群众项目,各社区党委组织“花式”分类活动,有效助力国家卫生区创建。其中,绿洲家园社区厨余垃圾换绿植活动、双惠苑社区“分类达人”习惯养成计划、双桥铁路社区垃圾分类直播秀、定南里社区垃圾分类主题剪纸活动都吸引了不少居民积极参加。此外,多个社区开展垃圾分类趣味游戏、科普分类知识。截至目前,地区厨余垃圾产出量从日均1吨增至19吨。

    文/记者 滕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