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jf04:双创
上一版  下一版
  
sjf04:双创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jf04版:双创

新面貌 新常态 三间房“双创”工作实效明显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社区报

    当前,三间房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和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已迎来“决胜时刻”。在三间房地区,您能够看到这里的“双创”工作热潮涌动,干部群众凝心聚力,积极参与身边的“双创”行动。大家以创建为契机,树立文明新风尚,建设美好家园。如今,行走在三间房大街小巷,干净整洁的街道和人们之间的礼貌谦让已成为常态,让每位三间房人倍感舒心惬意。

    “双创”工作开展以来,地区环境办、保洁公司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基础上,还加强了巡查监督工作,对辖区内堆物堆料、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监督反馈,发现问题及时清理,同时巡查辖区餐饮单位、底商门店创卫工作落实情况;综合行政执法队加大对无照经营打击力度,打造良好市场环境;食药所加大对辖区餐饮单位、底商门店等地的检查力度,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9月11日,三间房地区定西南里社区的居民小区里一派繁忙的景象。社区党员、志愿者们正在对小区的杂物和花坛内的杂草进行清理。在三间房的各个社区,每周五都是社区的“大扫除日”。社区党员、志愿者们自发组织起来打扫小区卫生,从房前的杂草到屋后的垃圾,从路边的乱石堆到墙边的旧家具,都一一清扫干净,环境卫生得到了很大改善,为地区“双创”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

    现在,走在三间房,宽敞平坦的道路,干净整洁的路面,停放整齐的车辆,环境优雅的小区居民院落……城市生活环境大为改善。

    三间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以来,积极搭建组织架构,指导各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志愿服务组织,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引导、疫情防控、政策宣讲等文明实践活动,不断丰富地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倡导文明新风尚。

    在三间房定北里社区,垃圾分类、遛狗牵绳等文明行为已经成为居民共识。社区党委通过大力宣传《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着力打造党建引领、示范带动、全民参与、共享共建的工作格局。通过社区党员、志愿者、楼门长的示范带动作用,逐步将文明行为扩大到社区其他居民,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打造邻里和谐氛围。

    三间房双柳社区在加强宣传,引导全民参与的基础上,还持续做好各类公益广告宣传,开展文艺演出、晚会等活动,在寓教于乐、潜移默化中提升创建影响力。

    “咱们养犬也得讲素质!牵绳、清理狗便都得做好咯!”日前,三间房定南里社区青春合唱团制作了一个新的小品,名为《养犬风波》。小品用诙谐幽默的方式,通过讲述一个居民的种种不文明养犬行为,引发街坊邻居的不满,围绕现在社会上因一些不文明养犬行为产生的纠纷问题,向观众进行文明养犬的宣讲,传播文明养犬行为。

    此前,定南里社区青春合唱团还创作了《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系列短剧和《垃圾分类三句半》短片,通过视频的形式,向居民们传递文明的生活方式,倡导居民们积极践行垃圾分类,做文明三间房人。

    “看见家门口的环境卫生越来越好,群众素质越来越高,心里特别开心。”谈及“双创”工作开展以来的变化,地区居民纷纷点赞。

    文/记者 滕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