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jf06: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sjf06: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jf06版:人物
下一篇

三间房土生土长的基层工作者牛莉

脚踏实地苦干 舍小家为大家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社区报
右二为牛莉

    牛莉是三间房乡新房村土生土长的一名80后基层工作者,2001年三间房乡绿化隔离带开发建设,刚毕业的她认识到,时代的变迁需要青年人才为家乡的建设做出努力和贡献,她毅然拒绝了分配的国企单位,回到新房村。从一名文员到村委会委员,她始终秉承着一颗为家乡、为村民服务的执著信念,脚踏实地一干就是20年。

    2018年村委会改革,财务工作落在了牛莉的肩上,没有财务经验的她毫不犹豫地就接下这项工作,所有和财务有关的事情她都非常细心、耐心地逐项梳理,每天除了民政、妇联、计生等工作外,最多的就是往返于银行、记账公司、乡经管站。每一笔支出,她都会根据“三重一大”等有关规定完善会议决议、明细、票据、合同、请示、结算报告、相关照片等,确保每一项支出都经得起时间和百姓的检验。

    2019年刚刚理顺工作,又被抽调参加国庆70周年群众方阵。从5月开始,她不仅要不耽误分管的工作,还要保证训练的时间和质量。一名党员的政治责任感促使她每天首先确保训练,为民服务的责任感促使她每天利用训练后的时间完成日常工作,工作责任心促使她每天晚上加班核对财务数据和票据,就这样她咬牙坚持了半年之久。最终,她圆满地完成国庆70周年群众方阵活动任务,日常工作也没落下,各项支出准确清晰。

    2020年1月,突然暴发的疫情打乱了春节的平安祥和。自1月24日北京市启动重大卫生公共一级防控响应起,她就和班子成员一起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支部领导考虑到她是一名女同志,让她留在办公室,可她说:“新房村237号院租住人员1000多人,咱们现在就这几个人,人手本来就不够,我可以和大家一起去下户摸排。”

    摸排回来的信息和数据,她每天下班后进行录入、登记,及时储存备份。有人说“别那么累了,有一份信息就行了”,她却说:“这是咱们掌握的最准确的一手信息和数据,得留个底,再说了,今年还要人口普查,这些信息和数据普查的时候也会用得上,就算我提前普查了。”

    2月1日起,新房村率先实行24小时支部班子成员带班夜间值守制度。考虑到她是女同志,而且每天统计信息,日常工作、财务工作又非常繁重,支部领导坚决不让她参加夜间值守,她就每天坚持工作到晚上8点,她说:“我不值夜班,但我晚点下班,你们大家每天也都很辛苦,晚上踏踏实实吃完饭休息一会儿再来,我晚点回家没事。”

    就这样,她一坚持就是110天。每天她都关注上级防控的各项指示,及时传达给支部、检查岗和工作人员,及时关注“高密接”集中隔离人员的下派信息,每名“高密接”集中隔离人员都是她去联系、做思想工作、去安抚,她说:“这个时期,每名‘高密接’人员心理都有负担,都很害怕,我是女同志,我和他们沟通起来更有利于工作的推进。”

    她这样没日没夜地工作,家里的重担自然就落在了她丈夫的身上,孩子今年已经六年级了,马上就要“小升初”,70多岁的老公公每隔一天就要去医院做透析,有时候一提到家里,她就很愧疚地说:“家里的活都指不上我,多亏了丈夫和孩子的支持和理解,为了全村居民和百姓的健康和美好生活,为了大家我只能舍小家。”

    牛莉就是这样一名普通的基层工作者、一名普通的基层党员,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她用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和信念谱写着自己扎根基层、扎根农村的无悔青春。

    供稿/新房村 栾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