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cy04:专题
上一版  下一版
  
cy04:专题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cy04版:专题

回顾过节那些小事 带您感受美好长阳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社区报

    本报讯(记者  胡可)今年国庆节和中秋节相遇,大多数人都享受到了8天的长假。在这8天假期中,有一些人依旧坚守在岗位上,为了其他人能够正常休假而辛苦忙碌着。8件平凡小事,带你了解不一样的双节假期。

    美丽过节 各社区花样过双节

    临近双节假期时,不少居民都发现,自家小区大门、空地,都摆放好了造型独特的花坛。为了让居民有良好的节日氛围,长阳镇各社区都在小区醒目处设置了鲜艳的应季花坛。

    记者在各社区门口看到,除了有简单的圆形花坛外,有社区用花朵和绿草拼出了“欢度国庆”四个大字。作为商业社区,九晟社区在广场中摆放了月球和玉兔的灯饰,迎合了中秋主题,也让空旷的广场多了几分活泼。一群兔子乍一登场,就受到了路人的欢迎,不少路人拍照留念,让双节的气息愈发浓郁。

    在节前,各社区两委人员联合物业开展节前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重点对各社区内环境卫生黑点、漏点、盲点、卫生死角等地进行“地毯式”清扫;对辖区内的健身器材、儿童娱乐设施、宣传栏等进行清洗、擦拭;同时对辖区底商的门前三包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检查、清理,并督促辖区商户负责人要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制,随时清理各自门前卫生。

    奉献过节 党员志愿者上岗

    “请您把垃圾分好类,投入垃圾桶中。”双节期间,社区垃圾站旁边出现了不少身影,他们是各社区的在职党员志愿者。这个双节假期,他们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回到社区参与守桶站桶、安保维稳等志愿服务活动。

    10月2日一早,家住原香小镇社区的徐女士就和爱人穿戴整齐,来到小区内的垃圾桶旁参与站桶。徐女士说,这次双节小长假,她第一个想法就是参与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为了让其他志愿者有好的休息时间,徐女士和爱人特意选择了中午吃饭的时间。“平时上班忙,除了每月固定的志愿服务时间,没有什么时间为社区多做贡献,想利用双节假期,弥补自己的遗憾。”

    像徐女士一样的党员志愿者还有很多,社区各个点位的红袖标成为了双节期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秩序过节 对无照游商说不

    双节假期,长阳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围绕辖区内黑摩的、无照经营、非法小广告三类突出问题开展整治工作。10月1日-9日,共出动执法力量128人次,车辆56车次,参加联合执法16次,发放宣传页60余张,宣传教育近120人次。

    针对占道经营较为集中的区域,执法队定人、定车、定责开展白天及夜间执法工作,确定重点巡查时段,积极引导商贩到指定场所经营,疏堵结合,切实保障辖区环境。除了日常巡查外,执法队联合工商、食药、公安、交通队、城市办等部门,对无照游商、黑摩的和非法小广告等扰乱环境秩序的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检查,到近期违法行为存在的重点点位进行联合执法。

    对于社区周边的占道经营行为,执法队与社区联动,建立长效机制,由村和社区主动发现,积极劝离,或由村和社区联系城管执法队出动队员进行执法,提高占道经营治理的效率。

    欢度双节 社区活动温暖人心

    节前和节中,长阳镇各个社区都为居民们举办了庆祝双节趣味活动,活动涉及各个年龄段,让所有居民都能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

    清苑嘉园社区举办的“迎国庆·庆中秋”趣味运动会活动,运动会设有钓鱼、小青蛙吃虫子等趣味比赛项目,虽然简单,却趣味盎然,精彩场面随处可见,每个项目都突出一个“乐”字,让参赛者玩得开心;悦然馨苑开展“情满悦然”中秋系列活动,将垃圾分类问题巧妙结合的打灯谜,深受大家的喜爱;领峰四季园社区开展“喜迎中秋庆国庆,巧手编织暖人心”活动,编织经验丰富的老师现场教会大家制作钩针抱枕的手法。当然提到中秋,就少不了制作月饼的活动,香喷喷的月饼,让到场居民吃得香甜。

    安全过节 严格检查各类场所

    为了保证双节期间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有序,长阳镇结合辖区实际情况,严格落实节日期间安全防范措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全面排查事故隐患,整治薄弱环节,堵塞安全生产漏洞。

    节前,组织全镇各村(社区)书记、镇属机关科室负责人、驻镇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召开了全镇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节日期间,长阳镇对辖区内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大型商场超市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进行了安全生产检查,并要求各企业负责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切实做到思想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

    各村(社区)、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按照镇党委、政府统一要求,坚持“干部在岗、群众过节”工作机制,认真落实节日期间领导带班制度,重点岗位安排值守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确保信息畅通。

    除了生产安全外,食品安全也是重中之重。双节期间,镇食药所检查食品经营场所50家,出动检查人员100人次,处理投诉举报13起,为居民的入口安全保驾护航。

    清爽过节 环卫人员坚守岗位

    好的心情常常源自好的环境,双节期间,环卫工作者们坚守在岗位上,维护着长阳镇的环境。记者了解到,十一期间长阳作业中心对长阳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和垃圾清理工作,共出动3293人次、381台次作业车辆对49条道路开展清扫保洁作业,清除垃圾376.63吨。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节日期间,一方面是做好常规的巡视清扫,另一方面就是与接诉即办配合,及时清理群众的诉求。不仅是常规的巡逻,一旦接到任务,环卫工作者们就会立即赶往现场。10月8日,环卫人员接到消息,长阳镇苹果园公园南侧(地铁方向)有人随意倾倒垃圾,产生异味。工作人员立即赶往现场进行清扫。

    踏实过节 接诉即办时刻不停歇

    “您好,黄管屯村全村都停水,已经停了半天了,请问是怎么回事?”假期第七天,长阳镇接诉即办指挥中心接到了居民的诉求,将工作派发至黄管屯村村委会,村委会第一时间联系到专项管理人员进行修理。原来,由于一户村民家中水管爆裂,导致村里出现停水现象。经过修理,当天供水就已经恢复。

    接诉即办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双节假期,长阳镇接诉即办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将收到的投诉工单第一时间交给相关科室,及时解决居民的诉求。10月3日,接诉即办指挥中心接到熙兆嘉园社区居民的电话,说小区墙外有马蜂窝,希望及时处理。一小时后,长阳镇安监的工作人员抵达现场,利用烟熏的方式销毁马蜂窝。“居民的诉求没有假期,我们要保证随时在岗,将居民的诉求一一解决,提升长阳精细化治理水平,还居民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

    热闹过节 长阳商圈带动经济复苏

    如果说双节期间长阳最热闹的地方,当属几个商圈。顾客络绎不绝,活动精彩纷呈,长阳假日文化和旅游业保持了持续回升态势,市民和游客度过了一个安心、舒心的假期。

    佳节前几天,北京首创奥莱休闲驿站景区推出了不打烊活动,深夜一点左右,奥特莱斯商圈依然能看到顾客逛街购物的身影。十一当晚,北京首创奥莱推出了国潮音乐节活动,歌手胡彦斌空降北京首创奥莱,为游客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也将不打烊活动推向了高潮。记者了解到,节假日期间,北京首创奥莱休闲驿站景区接待52.3万人次、收入1.9亿元,在假日旅游接待量和营业收入排行中跻身前10名。

    除了奥特莱斯,北京万科半岛广场也在金秋十月推出了观影庆国庆活动,不断吸引顾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