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dx02: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dx02: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dx02版:民生
上一篇  下一篇

探索临空经济 龙头村结出“木棉花”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社区报

    礼贤镇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木棉花酒店是华润集团旗下的一家五星级酒店,目前面临着员工宿舍紧缺、通勤难的问题。大兴区礼贤镇作为新机场所在地,深入了解了企业需求,将村庄闲置农屋改造成公寓式精品民宿,切实解决了华润酒店员工住宿难题。

    礼贤镇龙头村公寓式精品民宿是相对独立又与农村融为一体的休闲居住空间,于今年年初完成改造,配套设施齐全,进行规范化统一管理。截至目前,民宿已经通过了安全等级验收,已有百余名员工入住。

    走进民宿,迎面就能感觉到浓郁的生活气息,院内干净整洁,宽敞舒适,公共区域还整齐摆放着冰箱、微波炉、烤箱等常用电器。“民宿内各种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可以直接拎包入住。”据悉,村里还给民宿内每一户配备了专业清洁人员,提供简单清洁和深入清洁两种模式,按照住户需求进行室内打扫、更换床单被罩等家政服务。

    “近年来,礼贤镇党委、政府在服务保障机场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大胆创新,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保障机场企业员工住宿需求有机结合。积极服务机场企业,同时也实现了农民财产性收入的增加。”礼贤镇党委书记张斌指出。根据企业需求,礼贤镇引入第三方公司在龙头村打造近20套公寓式精品民宿,同时按照房屋安全方面相关法律法规,配备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简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等消防设施,合理平面布局、适当防火分隔、加强日常管理,全面提升民宿的消防安全水平。

    除此之外,礼贤镇还为在民宿入住的员工提供班车服务,接送员工往返新机场和龙头村。“以前还会觉得十公里的上下班路程太远,通勤不便。现在有了班车,15分钟就能搞定,方便多了。”华润酒店员工王女士坦言。

    今年以来,礼贤镇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为营商环境的优化和“一村一企”的发展模式提供了有力保障。礼贤镇积极探索服务保障临空经济企业发展新路径,整合村庄空闲院落,引入第三方公司打造精品民宿,与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内企业进行积极合作,让民宿产业更具规模化,切实实现了农民增收、村庄出租房屋有序管理、满足机场企业需求、精品民宿产业健康发展的“四方共赢”。

    文并摄/记者 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