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dx01:北青社区报大兴
下一版
dx01:北青社区报大兴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dx01版:北青社区报大兴
下一篇

“撤桶并点”+搭建旧物置换平台

枣园尚城引领垃圾分类新风尚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社区报

    随着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正式施行,垃圾分类的春风迅速席卷大兴,全区上下,人人争先、个个奋进,争做垃圾分类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不断创新方法、开拓思路,逐渐打造了成效显著、特色各异的垃圾分类文明风景线。

    大兴区清源街道枣园尚城小区是一个回迁小区,在实行垃圾分类以前,在南北两区共设置了40个垃圾桶站点,但由于后期清运跟不上,造成了垃圾堆积,直接让社区环境失了分。

    撤桶并点

    让扔垃圾成为了郑重其事的大事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据社区书记刘金红介绍,为了根治社区垃圾分类桶站过多的难题,枣园尚城小区实行“撤桶并站”,将原来的40个桶站,合并为2个集中投放点。

    “得益于‘居民自治+职业经理人’物业管理服务模式的沉淀,枣园尚城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比较顺利。”据刘金红介绍,在撤桶并点过程中,“居民自治+职业经理人”物业管理模式成了“上传下达”的传声筒和“共商共治”的有机平台。前期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志愿者、楼门长等开展敲门行动,入户发放分类“明白纸”,多次召开议事协商会商讨新投放点的位置,并在楼门内设置了“小信箱”,接收居民的意见。并点后,社区还上门为参与分类的居民送上“感谢信”和小礼物,让居民详细了解垃圾分类的每一个细节。通过“动员、改造、升级”三步走,枣园尚城小区顺利完成了“撤桶并点”改造升级工作。

    改造即对并点后的垃圾桶周边环境进行了优化,对绿化带中的裸土区域补种绿植,定点对桶边环境进行清洗,只要积极参与分类,都发放垃圾袋予以鼓励。升级即对可回收物进行优化处理,物业和居民商量,明确9类可回收物,同时定点上门收取,培养居民分类习惯。

    “现在社区居民垃圾分类习惯已经养成,距离远的居民都会自觉骑行、步行来扔垃圾。”刘金红表示。通过强化“减量、循环、自觉、自治”的行为规范,枣园尚城正在把扔垃圾从随便扔的小事转变为郑重其事的大事。

    建立旧物交换平台

    让旧物也有家

    给旧物温暖、让旧物有家、用旧物时尚,这不光是一句口号,在枣园尚城小区,通过建立旧物置换机制,真正让旧物流通了起来。

    在枣园尚城南区小区出入口附近,有一块远近闻名的“网红景点”,一个占地不大的邻里共享旧物交换平台。“这里原先是一个停车场,经过简单改造后就成了现在大家都喜欢的旧物置换驿站。”不大的空地上,铺上草坪,放好交换柜,旧物置换驿站就建起来了。

    什么东西能置换?在旧物置换驿站启用之前,社区居委会就提前两个月准备“范本”,工作人员从社区的垃圾站点将可回收物进行拾捡,经过清洗及紫外线消毒后展示在旧物置换的驿站,有的工作人员还从家里带来闲置物品进行展示。“建立旧物置换机制,不仅减少了垃圾产生、投放,也让旧物发挥了新作用,一举多得。”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居民可选择自己需要的物品进行等价交换,自选“购物”,也可以选择将闲置物品捐赠给贫困地区。文并摄/记者  王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