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dx07:社区
上一版  下一版
  
dx07:社区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dx07版:社区
下一篇

大兴居民的藏品故事

这件收藏记录了日军侵华罪证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社区报

    老杨在淘书的过程中,曾经给自己立下一条规矩:超过一千块钱的东西不买。有规矩是为了理性消费,避免头脑发热,毕竟咱不是大款。规矩是有的,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往往不能很好地遵守,这本《满洲事变》就是其中之一。

    《满洲事变》手稿抄写在熊本师范大学特制笺纸上,为传统横版竖写,每页十二行,每行三十字,字迹娟秀,作者绪方次治,无考。文本详细介绍了日本人称为“满洲事变”(九一八事变)的原因、经过和影响,看内容应该完成于“九一八”事变后五年,“七七事变”前的1936年,应该是为此次事变做总结,为“七七事变”提供参考的一部论文,有一定的史料价值。

    89年前的今天发生的那一场战斗,成为了中国14年抗日战争的开始,国内外研究著述颇多,这本《满洲事变》因为写作时间的关系有它独特性。大部分有关此次事变的论述都提到了北大营,而绪方次治的这部作品中的“满洲事变”是由“北大营战斗”“宽城子战斗”“南岭战斗”构成,北大营战斗着墨更多,所附的一张地图上详细地标注了北大营中东北军驻防情况,关东军兵力展开,守军退却方向,张作霖苦心经营数十载的家业,让少帅一夜之间毁了个干净。

    发动战争是需要一个借口的,日本军国主义者也不例外。税收问题、中东路问题、中东路划线和权益问题、间岛问题,甚至朝鲜人在满权益问题都成了日本政府给世界人民发动战争的解释,荒诞而无耻!

    《满洲事变》是用日语写的,据北京市方志馆老馆长侯洪兴鉴定,属于古日本语,相比经过文字改革后的日语汉字更多,我一半靠读一半靠猜,读了好几遍,邻家女孩是学日语的,对我也有很大帮助。

    当年,发现这部手稿的线索,我就想据为己有,无奈囊中羞涩,欣慰的是卖方是多年好友,预付了定金,攒了几个月才把这部手稿买回家。经我几年保存,越发感觉它应该放在更大的研究机构保管,让更高的研究者去挖掘书里所记录的历史,我的庙太小了。

    警笛声会划破长空,我们有理由铭记历史上所发生的一切,“九一八”这个民族抗战起始的日子。

    作者介绍:杨景波是土生土长的大兴农民,醉心于纸品收藏,数十年来积攒了大量的木版年画、连环画、宣传画、剪纸、手稿及地方文献,是大兴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的发起人之一,近年来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永定河治理文化和平南红色文化。现为大兴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大兴区新联会副会长。

    图文/杨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