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dx07:社区
上一版  下一版
  
dx07:社区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dx07版:社区
上一篇

旧宿舍拆腾“让路”

旧宫“断头路”有望明年打通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社区报

    9月18日上午,在旧宫镇西毓顺路上,伴随着挖掘机和喷水车的作业,破旧的顺北巷宿舍楼轰然倒塌。

    “原来这里房屋交错,雨天道路泥泞,居民冬天还要烧煤取暖,存在不少安全隐患。”旧宫镇副镇长张伟介绍,此次拆除的顺北巷宿舍位于西毓顺路,原为南郊农场西毓顺农业队的职工宿舍,此前住有居民38户,其中有20余户为出租流动人口,另有一部分为原工厂退休职工。顺北巷宿舍北侧是正在建设的中科电商谷园区,南侧为正在扩建的德南路。除了居民生活环境堪忧,这处占地面积约8000平方米的棚户区,还占据了大部分西毓顺路主体,“断头路”也为周边居民出行带来不便。

    为解决居民居住环境问题,同时也为周边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交通条件,早在2011年和2015年,旧宫镇就多次向居民做搬迁动员工作,但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实现。今年,旧宫镇再次将西毓顺棚户区改造项目提上日程,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并与区相关部门共同破解搬迁难点。

    今年疫情结束后,旧宫镇多次入户摸底调查,了解居民意愿,测量登记房屋数据,为居民做工作等,所有居民均同意配合拆腾。为了让所有居民最大化享受搬迁优惠政策,工作人员逐一为居民讲解,帮助居民计算最佳安置方案。

    在经过前期入户调查、完善拆迁手续、筹备拆迁资金、寻找安置房源等一系列工作后,今年7月,大兴区与开发区协调确定将地铁8号线德茂站东侧的文锦苑15号院作为安置房,这里道路交通便利,生活设施完备,居民也终于有了称心如意的新家。

    “终于可以住上新房子了!”一位拆腾的住户表示,宿舍区各项设施老化,生活非常不便,自己也很期待搬入新家。

    据悉,拆迁后的西毓顺棚户区域,一部分作为德南路扩宽区域,另一部分将成为中科电商谷工业区的储备用地。据介绍,中科电商谷是首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之一,也是北京市重点工程。未来将在产业创投孵化、辅导企业毕业、跨境电子商务模式探索、科技创新、人才培育及引导优质企业落地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建成后将带动辖区内科技和经济的发展。

    接下来,旧宫镇将加快拆除进度,计划于9月底前拆除完后,开始筹划道路施工,预计明年下半年彻底打通西毓顺路连接德南路的“断头路”部分。据悉,打通后的道路路段长200米、宽80米,并设置为双向四车道,使居民出行更加便利。

    旧宫镇党委书记任喜军表示,此次棚户拆腾改造,不仅成为旧宫镇加快城市化进程建设后的新的科技经济增长点,也为完善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开展北京市棚改项目“拔钉子”行动奠定坚实基础,切实提高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文并摄/记者 张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