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dx02: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dx02: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dx02版:民生
上一篇  下一篇

落实养老服务 保障老人福利

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2020年发放

养老服务补贴津贴8487.72万余元

2021年01月07日 星期四 社区报

    为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兴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全力做好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着力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优化养老服务供给,切实保障大兴区老年人福利。

    发放养老服务补贴津贴

    严格按照《北京市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津贴管理实施办法》,采取镇街初审、委局审定的双重审批制度,从源头控制补贴领取人的有效性。2020年1月至12月,累计发放困难老年人补贴、失能护理补贴、高龄津贴共计8487.72万余元、326817人次。

    开展巡视探访

    根据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老龄办《关于建立居家养老巡视探访服务制度的指导意见》(京民老龄发〔2017〕498号)和《关于2020年大兴区居家养老巡视探访服务工作的意见》工作部署,全区各街镇委托或指定就近的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农村幸福晚年驿站、街道(镇)养老照料中心作为巡视探访服务机构,为大兴区有需求的独居、高龄、空巢、失能以及其他困境老人开展巡视探访。截至12月24日,全区各镇街累计开展巡视探访服务51832人次,其中电话探访41337人次,上门探访10495人次。

    全区新建48家养老驿站

    2020年,大兴区社区养老驿站达到137家,作为社区(村)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为辖区居民提供养老助餐、日间照料、康复娱乐、心理慰藉等服务,让周边老人就近享受便利养老服务。

    为2万余名老年人发放康复辅助器具

    大兴区推进老年人康复辅助器具配置工作,针对城乡特困供养人员、低保、低收入、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2328户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开展专业评估;并将18394名本区户籍且满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纳入该项目,按照“一户一档”的工作原则,单独建档;严格政府采购程序,利用1个月的时间,将辅具配送至20722名老年人手中。文/记者  罗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