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cy02:动态
上一版  下一版
  
cy02:动态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cy02版:动态
下一篇

房山区两会胜利闭幕

2021:加快实现厚积薄发

2021年01月21日 星期四 社区报

    2020房山做了什么

    日前,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房山区会议中心开幕,房山区人民政府区长郭延红在会上作区政府工作报告,该报告总结了2020年房山总体发展情况和获得成就,并对2021年房山区政府工作重点进行详细解读。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惊心动魄、荡气回肠的一年,更是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的一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六为”工作思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驰而不息讲政治、硬作风、强执行,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推进“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区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预计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75.02亿元,同比增长7.1%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05亿元,其中建安投资完成201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市区指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45%,优于去年同期0.5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PM2.5年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7%,全市排名第七。

    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充分调动全社会各方力量,健全“10+8+25”疫情防控督查体系,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防控工作。

    一年来房山始终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规上和规下各类主体复工率均达到100%,排名始终位于全市前列,为完成全年投资计划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分区规划深入实施

    坚持规划引领,新城控规街区指引和试点街区控规编制报批,长阳、阎村等8个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

    完成“十三五”规划总结评估,高标准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建立137项“一区一城”指标体系,梳理形成“十四五”规划项目库,52项专项规划取得阶段性成果。

    三、生态宜居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

    全面做好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疏整促”专项行动年度任务全面完成。圆满完成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完成供水“千吨万人”以上规模的水源保护区划分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深入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四、科技金融创新城建设全面加速

    坚持重大项目带动、创新引领发展,中关村房山园发展规划和空间优化调整方案编制完成。紧抓“两区”“三平台”建设契机,建立市区对接机制,“五新”政策落实有力,研究形成“1+5+2”政策体系,43项重点任务和36项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打造安全的特色金融产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五、国际旅游休闲区

    建设实现新突破。坚持文旅融合发展,全域旅游规划深入实施,推出10条特色旅游线路支撑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建设,推动乡村民宿发展。

    举办北京西山民俗文化节、房山葡萄酒文化节、农民丰收节等品牌活动,房山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六、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新成绩

    373个美丽乡村创建村完成规划编制。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现代农业加快发展。中华蜂、磨盘柿等乡村特色产业稳步发展,农业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荣获国家级表彰。低收入村户全部脱低。6个帮扶协作地区全部脱贫摘帽。

    七、社会治理水平稳步提升

    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推广“广阳经验”和“王家做法”,创建美丽庭院示范5000余户。全力抓好垃圾分类、物业管理等“关键小事”。严格落实物业管理条例、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提升接诉即办水平,办理群众诉求19万件,月单日零诉求的街乡镇连续12个月位列全市第一。

    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年度任务全部落实,北京基金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取得规划编制、开工建设等实质性进展。开展“街头游商““老大难”环境问题专项治理。加强供热、电力保障,城市承载力不断增强。

    八、保障改善民生力度持续加大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七有”“五性”全市综合排名持续提升,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弱有所扶领域指标居全市前列。强化公共就业服务,城镇新增就业人数9514人,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3998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妇女儿童及残疾人保障事业稳步发展。义务教育学校均实现达标创建。建设健康房山,出台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社区(村)公共卫生委员实现全覆盖。

    年度40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化解历史遗留问题25项。筹建各类政策性住房4857套,30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深入推进,1282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通过验收。

    山区人口迁移二批一期人员完成入住。加快推进回迁安置。市民文明素质和健康意识不断提升。2名同志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8名个人、4个集体获北京市表彰。

    九、“平安房山”建设成效显著

    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年度城市安全生产评估。

    首次完成了全区减灾资源能力的系统性调查,被国务院普查办树立为可复制推广的“房山经验”。

    启动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粮食安全责任制全面落实,“七五”普法圆满完成。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持续开展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有序推进。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民族宗教工作持续加强,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实现三连冠。圆满完成重大安保维稳任务,坚决守好首都西南大门。

    2021房山区准备怎么做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要高起点、高标准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实现厚积薄发。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00亿元左右,建安投资完成200亿元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全市保持同步;PM2.5年均浓度达到市级要求。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精准施策,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是重大政治任务,要完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应急机制,落实“三防”“四早”“九严格”要求,严格执行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紧盯中高风险地区,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落实落细常态化防控措施提升疫情监测水平。健全完善公共卫生管理体系。

    二、突出规划引领,深入落实区域功能定位

    分区规划是我区建设发展的法定蓝图,要健全规划实施监督管理机制,加快建立多规合一的规划实施管控体系。深化规划编制实施维护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编制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推动区域协同共治共建。

    三、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科技金融创新城

    深入落实“五新”政策,围绕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积极布局,加快失去外溢优质资源承接和项目落地,强化高质量发展指标,全力打造南部科技创新高地和科技成果转化承接地。深入实施创新引领战略,深入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深入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促进消费提档升级。

    四、坚持绿色发展,持续推进生态宜居示范区建设

    统筹污染防治和生态扩容,统筹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统筹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高质量完成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推进青山绿水蓝天成为房山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实施新一轮“疏整促”专项行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拓展绿色生态空间。

    五、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推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深化扶贫脱低成果。

    六、着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让群众更好共享发展成果

    持续提升“七有”“五性”全市综合排名,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更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高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七、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加强基层治理、城市精细化管理,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八、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强化政治引领、严格依法行政、提升行政效能、加强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