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cy03:动态
上一版  下一版
  
cy03:动态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cy03版:动态
下一篇

记者实探长阳地区网约车防疫措施

通勤防控 不能只是司机忙碌

2021年01月21日 星期四 社区报

    本报讯(记者 胡可)日前,滴滴、花小猪等网约车平台发布消息,截至1月17日18点,超过10万名司机完成疫苗接种工作。1月18日和19日,记者在房山长阳地区和拱辰街道搭乘了4辆网约车,乘车过程中发现,大部分网约车司机都遵守相关规则,做好出行过程中的各项防控工作。

    防控动作落实到位

    “请您打开健康宝扫码。”刚上车,司机李师傅就要求记者按照规定扫码登记。“这是平台要求的,乘客上车后,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乘客扫码,不然不开车。”李师傅告诉记者,如果没有按照要求落实防控步骤,一经查证就会被要求停运。除了扫码以外,行驶过程中必须全程佩戴口罩。记者试图摘下口罩时,也得到了李师傅的劝阻。

    据几位司机介绍,近日,根据平台要求,司机师傅要到指定地点接种疫苗。司机接种疫苗后,乘客可在网约车打车界面看到“已接种疫苗”标签。未接种疫苗的司机,大多因身体原因不适合接种,这类司机需要向网约车平台提供核酸阴性证明,在打车界面会显示“核酸阴性”标签。

    除此之外,每当司机完成一单后,会打开车窗通风,为下一单做好准备。

    忙碌的老李:紧锣密鼓做好防控准备

    据李师傅介绍,两天时间,他给自己的爱车做了全车保养、安装了车内防护膜、印制了健康宝二维码,自己还到指定地点完成了疫苗接种。“这两天给我累坏了,但是这心里也踏实多了。”李师傅告诉记者,大部分网约车司机在工作中也很忐忑,自从出了网约车防控规定,知道了如何保证车内环境,网约车司机心里也觉得轻松了不少。

    另一位滴滴司机刘师傅表示,自己的爱车虽然没有加装防护膜,但是更加注重消毒工作。“这车平时也要用,所以做起消毒工作更加不能含糊。”

    乘客防控意识仍需加强

    在与司机师傅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乘客能够保证按照要求配合司机做好防控工作,但是仍有个别乘客防控意识不强。

    记者提醒广大乘客,安全的乘车环境也需要乘客的配合。落实个人防控工作,做好登记,在保证自己出行安全的同时,也为其他乘客和司机增添一份保障。正如一位司机师傅所说:“其实扫码也不费事,花一两分钟扫个码,平平安安大家都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