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cy03:动态
上一版  下一版
  
cy03:动态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cy03版:动态
上一篇

冬季保安全 要点记心间

2021年01月21日 星期四 社区报

    1月19日一早,2021年第一场雪悄然而至。尽管降雪量较小,没有形成积雪,但是早上出行也受到了一些影响。记者提醒您,冬季天寒地冻,无论是行车、居家,还是外出游玩,都要将安全时刻放在心头。

    一、行车安全

    早上第一次发动汽车时最好预热一两分钟。如果着车就走,发动机的转速不宜太高,最好不要超过2000转/分钟,待发动机水温至60℃以上再加速行驶,以免加速发动机的磨损。

    由于雨、雪、霜天气时车辆轮胎与路面的附着力减小,轮胎容易打滑,制约了车辆的制动性能。为避免车辆打滑或侧翻,要做到以下几点:

    1.行驶中须严格控制车速,并保持平稳,不可突然加速或减速,严禁空档滑行。行驶中最好多采用预防性措施,少用制动,如遇情况,要采用不分离发动机的制动法或间断制动,不可使用紧急制动,以免发生侧滑。

    2.会车时,应选择宽阔平坦地点,提前降速,加大横向间距,缓行交会,并应避免使用刹车。

    3.超车时,只有在前车主动礼让,而且道路宽阔,视线良好又无危险的情况下超车。

    4.转弯时,速度要慢,转弯半径要大,不可急转急回,以免侧滑。

    5.密切注意行人、自行车动态,寒冷季节,人们往往戴风雪帽或用围巾裹头,以致视听不灵。同时在结冰路面上,行人与自行车容易滑倒,所以要放宽横向安全距离,提前预防,以防意外。

    二、消防安全

    1.使用取暖器取暖,请防范火灾的发生,使用前请检查取暖器是否完好,电气线路是否破损,完好有效才能投入使用。

    2.使用取暖器时请远离床单、窗帘等物品,不要在取暖器上覆盖可燃物。

    3.取暖器使用时,热源请远离电线插板,防止温度过高损坏插板,引发火灾。

    4.取暖器使用结束后,请关闭电源,拔掉插头,做到人走电断、人离火灭。

    5.取暖设施着火时,不可直接用水扑灭,应先切断电源,再用灭火器、湿毛巾等进行扑灭,并及时拨打“119”求助。

    6.使用煤炭、蜂窝煤燃烧取暖时,一定要远离可燃物,注意室内通风,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三、游玩安全

    1.滑冰:如果想溜冰,要去有安全防护措施的正规冰场,一定不要滑“野冰”。野外水域冰冻的冰面情况不明,千万别凭经验判断冰面是否结实。

    2.滑雪:滑雪受伤中占比最多的是下肢伤害,约占化学损伤的五成。一旦受伤,不要慌乱,应遵循制动、冰敷和抬高患肢三个原则,就地进行简单自救,并尽快到附近医院就诊。

    3.滑雪圈:不要多人同乘一个雪圈。滑下来后要及时离开,不要在坡底逗留,向坡顶拖拽雪圈的时候要走单独的雪道,避免与下行的雪圈发生碰撞。

    4.冬泳:冬泳必须逐步适应,最好从夏季就坚持游泳。热身至少半小时,要注意随水温的变化调节运动量,缩短在水里的时间和游程,以起水后嘴唇不发乌、身体不打颤为准。

    5.泡温泉:要循序渐进,先泡双腿,慢慢泡下半身(心脏以下),待适应后再让上半身完全泡入水中。时间以15-20分钟为宜,中间最好能起身一两次。泡温泉后不宜马上蒸桑拿,应立即用清水淋浴。

    文字整理/胡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