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cy05:发布
上一版  下一版
  
cy05:发布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cy05版:发布
下一篇

疫情防控 有章可循

《北京市常态化疫情防控社区(村)工作指引》正式发行

2021年01月21日 星期四 社区报

    日前,《北京市常态化疫情防控社区(村)工作指引》正式出版发行,首批10万册,已下发至全市所有社区和村。《指引》分日常防控、分级管控及应急处置两部分七方面内容。围绕社区、村人员管理,从卡口的设置与优化、健康人群自我监测、特殊人群管理与服务、重点人群居家观察、健康监测人员服务管理、外出防护等六个方面提出了规范和标准;围绕环境与空间管理,提出了总体要求和基本规范,并根据不同环境与空间的特点,针对阴暗潮湿地下空间、楼道、小区公共厕所、垃圾桶及周边清洁和病媒防制五个方面提出了防控要求;围绕公共场所管理,针对工作和休闲场所、经营场所两方面提出了管理规范;围绕做好常态化的防控准备,从防控机制和物资储备两个方面明确了相关举措;提出了社区宣传教育的总体要求和宣传要点;针对高、中、低不同风险等级,提出了分级管控的针对性措施。特别是,总结新发地、顺义疫情处置的经验教训,制定了低风险地区出现局部散发病例的应急处置方案,明确了社区、村出现病例后应急处置的15步标准化流程,并绘制了《流程图》。

    记者选取其中与个人防控有关的条目,提醒广大居民、村民配合社区做好个人防护。

    (一)社区(村)内工作和休闲场所

    1.保持场所空气流通,通风时优先打开窗户,采用自然通风。有条件的可以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保证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厢式电梯换气扇和地下车库通风系统运转正常。

    2.场所内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人员密集、近距离交谈时应佩戴口罩。

    3.控制场所内人员数量,做好临时进入人员信息登记或扫码。

    4.在洗手处提供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设施正常使用,保持洗手间清洁卫生。

    5.当工作人员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等异常健康状况时,不得带病上班,并劝其及时就医。

    6.工作人员实行分餐制,注意食品卫生和餐具消毒,通过分时段就餐等方式,避免人员聚集。

    7.尽量减少或避免举办大型会议或活动,控制人员密度,会议或活动尽可能简短,提倡自带杯具。

    (二)社区(村)内经营场所

    1.社区(村)要指定专人负责联系、指导辖区经营场所做好常态化防控,可结合实际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报告制度。

    2.工作人员要保持个人卫生,在直接为顾客提供服务时,应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

    3.引导顾客扫码核验、佩戴口罩方可进入,同时在店内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4.举办宣传促销活动时,应引导顾客保持社交距离,避免顾客长时间在一个地方聚集。

    5.店内保持空气流通,营业前进行充分通风,应保证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运转正常。

    6.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顾客经常触摸部位要定期清洁消毒,必要时在出入口等位置配备免洗手消毒剂。

    7.通过海报、电子屏、广播等宣传卫生防疫知识,引导顾客配合防疫措施。

    除上述七条以外,一些特殊场所也要做好特定的防控动作:

    1.小餐馆应加强食品安全,不采购野生动物作为食材,餐饮具严格执行一人一用一消毒,倡导使用公勺公筷。

    2.旅馆要做好宾客入住登记工作;加强公共用品用具的清洁,对客房内的床单、被罩、毛巾、浴巾、杯具等公共用品用具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公共用品用具受到污染时应随时消毒;服务人员在不影响宾客休息的前提下,所有房间每日开窗通风至少两次,每次至少30分钟。

    3.浴室对毛巾、拖鞋等公共用品用具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保持更衣柜、坐凳、的清洁卫生,每日进行预防性消毒;公共用品用具受到污染时应随时消毒。

    4.小理发店应建立顾客预约制度,合理安排顾客到店时间,应设有流动水洗发设备,剪刀、梳子、推子等理(剪)发工具应一客一用一消毒,毛巾、围布等公共用品应一客一换一消毒。

    5.小便民店在客流较大时,应提醒顾客有序等候,如室内面积较小,可引导顾客在室外等候;为顾客上门送货时,可采取无接触配送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