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dx02:社区
上一版  下一版
  
dx02:社区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dx02版:社区
上一篇  下一篇

一把钥匙让学生少走2公里路

2021年04月01日 星期四 社区报

    魏善庄镇

    “赵庄子村委会将南门钥匙一把交由河北辛庄村委会暂时保管,负责南门开放与关闭的人员由河北辛庄村委会自行安排……”2月底,河北辛庄和赵庄子“私下”签订了一份协议,为什么赵庄子村门口的钥匙由河北辛庄看管?

    3月1日,是赵庄子幼儿园学生开学的日子,“神兽归笼”本是件开心事,却难为了河北辛庄20个孩子和他们的家长。“直线距离500米,但绕远2公里,实在太不方便了。”河北辛庄村支部书记韩继礼说道。自疫情暴发以来,为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魏善庄镇各村实行封闭式管理,仅保留一两个必要进出卡口,非必要卡口全部关闭。赵庄子村把南门关闭后,学生们上学便成了难题。

    为提高百姓满意度,解决村民烦心事、揪心事,韩继礼主动向前一步,同赵庄子村支部书记韩春光协商,两人一拍即合。“这不就是顺手的事情吗?大家都是邻村,特殊时期必须严格实行封闭,但是也不能为难了孩子上学,特殊时期特殊处理。”韩春光说。根据学生上下学时间,双方约定,由河北辛庄专人定时开放南门,进行管理值守,并安排物业公司专人负责监督,除规定时间,其他均严格实行封闭管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家里老人本身腿脚不方便,还得绕远送孩子,现在封闭的大门可以定时开放,方便多了。”自实施后,极大地方便了学生及家长,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作为村‘两委’,要主动为村民做好服务,不能等到村民有诉求再去解决,凡事都应该想在前头、走在前面。”近年来,魏善庄镇为深化“接诉即办”长效机制,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从“有一办一、举一反三”转化为“主动治理、未诉先办”,坚持听民意办民事,增强百姓理解支持配合度,在成诉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百姓满意度、幸福感。

    文并摄/记者 方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