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dx08:乐晒
上一版
dx08:乐晒
 
上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dx08版:乐晒
上一篇  下一篇

青云店镇多措并举,服务辖区老年人疫苗接种

让“爸妈”都能安心接种疫苗

2021年04月01日 星期四 社区报

    “阿姨,给您发个绿色牌,您来这边坐着等,不用排队。”青云店镇疫苗接种点的一位工作人员带着张阿姨穿过长长的队伍,走向老年人登记区。

    自3月17日起,青云店镇根据市、区两级部署,正式开启镇域60周岁及以上村(居)民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镇村工作人员、青云店镇中心卫生院医护人员通力配合,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好老年人接种疫苗工作。

    敲门入户 专车接送

    为了方便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疫苗,解决出行难题,青云店镇以村为单位,敲门入户,为镇域老年人讲解新冠疫苗接种的好处及政策,同时统计接种人数,安排专车免费接送老年人往返接种点。“出于安全的考虑,我们统一安排车辆,由各村(居)委会组织,人齐发车,同时配备村务工作者陪同,照顾老人,应对突发情况。”青云店镇疫苗接种点负责人介绍。

    绿色通道 提供便捷

    进入青云店镇新冠疫苗接种点,工作人员马上为老人们戴上了专属“老年卡”。“本以为要排挺长时间队,我还犹豫了一下要不要等人少的时候来,没想到老年人绿色通道这么快,还能坐着等。”疫苗接种现场一位老大爷说道。考虑到老年人久站易导致身体不适,青云店镇疫苗接种点设置了老年人绿色通道和爱心专座,少排队、坐等候,最大限度减少老年人排队、站立时间,缩短步行距离。“除此之外,我们还准备了轮椅,帮助腿脚不便的老年人接种疫苗。”工作人员说道。

    耐心询问 健康筛查

    走进登记室,老年人专属登记台旁设备齐全:血压计、血糖仪、听诊器……“除留观以外,登记这个环节是耗时最长的,老年人患基础病的比例高,所以要比年轻人询问得更加详细才行,血糖、血压都要问清楚,遇到不稳定或不清楚的,就直接现场测量。”登记区医护人员介绍。此外,为了照顾老年人,医护人员会一项一项把知情同意书念给老人听,让老人明白接种疫苗的要求。

    专属留观 贴心服务

    “您喝杯水,休息一会儿,时间到了我叫您。”留观室内,医护人员一边为刚进来的老大爷递水,一边说道。为了方便老年人接种疫苗后休息,同时方便医护人员观察老年人的身体状况,青云店镇还专门设置了老年人专用留观区,现场准备好热水,关怀备至。同时,现场工作人员认真记录老年人接种疫苗时间,为老人计时、提醒。文并摄/记者 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