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js01:北青社区报京西
下一版
sjs01:北青社区报京西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js01版:北青社区报京西

全马路线、历史古迹、工业遗存……

冬奥公园今秋“解锁”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社区报

    在冬奥公园里跑马拉松将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这个问题的答案需要每个人自己去解锁,而解锁的时间并不需要等太久,就在今年的金秋十月!记者从石景山区城管委获悉,位于京西的北京冬奥公园预计在“十一”与广大市民见面。即便是不擅长马拉松那样的耐力跑,市民日常的遛弯、健步走、跑步……在这条总长度42公里的跑道上同样能得到满足。怎么样,听起来是不是很期待?接下来,记者将为您提前探秘冬奥公园及42公里马拉松路线。

    整合现有公园 “组团”变身冬奥公园

    石景山区在今年初召开的区两会上曾透露,石景山将整合永定河周边莲石湖公园、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京原路以南郊野公园和首钢工业遗址公园,建设1142公顷的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该项目北起永定河双峪桥,南至园博桥与西五环交界处,东含首钢北区和南区生态景观休闲区,西到永定河右堤。其中,作为冬奥公园首个节点工程,一条全长42公里的封闭马拉松路线计划于今年9月底完工亮相。

    近日,记者从石景山区城管委获悉,目前冬奥公园正在紧张施工中,工程包括连通莲石湖公园、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等多个现有公园,充分利用永定河沿线的公共绿地空间,构建永定河绿道慢行系统。

    同时,对各公园现有基础设施进行修缮,如道路损毁的路段重新铺设、老旧的设施进行更换等,同时增加指引牌、喷涂地面标识,并将冬奥元素融入其中,游客通过标识、指引牌可轻松获取自己的运动距离等信息。

    记者从莲石湖公园管理处了解到,莲石湖公园从去年10月份开始进行为期半年多的闭园改造,此次改造一方面是因为在2020春季生态补水过后,受水流冲刷作用,莲石湖部分园区道路损毁严重,给游客带来极大的不便和安全隐患。为此,莲石湖启动了基础设施应急抢修工程,以便日后给游人提供更为安全、舒适的环境,适应今后生态补水需求。

    另一方面,莲石湖公园本次景观提升改造正是为了配合冬奥公园建设,主要施工内容包括五个景观节点、一条马拉松跑道、两个水利工程、绿化环境提升及基础设施补充完善等,完成后将成为冬奥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前从莲石湖公园进入永定河森林公园需要先走出公园,横穿一条马路后才能再次进入园区。”附近居民表示,以后再到公园游玩将会更方便。

    全长42公里

    封闭马拉松路线将亮相

    在冬奥公园的建设中,最大的亮点当属全长42公里的滨河马拉松路线,这条封闭的全马路线就是依托新构建的永定河绿道慢行系统,成为串联起莲石湖、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和高井沟入河口公园的纽带。

    为方便马拉松路线的运营和使用,冬奥公园将新建一处跑马大本营。跑马大本营位于京原路以南,此前石景山区整合了京原路以南的可利用空间,对出租的仓库、厂房进行腾退整治,改造厂区建筑外立面,疏解物流业态,并逐步植入体育业态,构建跑马大本营。跑马大本营将作为北京冬奥公园的东南门户和跑马大本营体验核心功能区,打造跑马赛事的起跑区和完赛区,成为跑团组织的聚集地、训练打卡地,为举办马拉松赛事创造条件。

    跑马路线从京原路以南跑马大本营开始,一路向北至高井沟入河口公园,在这段路线中可分别途经首钢滑雪大跳台、新首钢大桥、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莲石湖等网红打卡点,同时在跑马大本营出发区设置了智慧陪跑墙,通过互动影像陪跑系统自动扫描跑者的动作,以动态影像的方式投影到LED墙面上,与跑者进行互动,提升跑步趣味性。

    就算不能挑战42公里的全马路线也不用愁,冬奥公园贴心地设置了半马路线、2公里亲子跑路线和10公里夜跑路线。据悉,为了让夜跑更安全、更舒适,夜跑道路侧面将会安装连续条形灯带以及驱蚊草坪灯,这个听上去就有些“黑科技”的驱蚊草坪灯,一方面物理灭蚊,一方面可照亮路面、欣赏夜景,相信到时候夜跑的小伙伴一定不在少数。

    沿途古迹环绕

    工业遗存丰富感官体验

    在这条全马路线沿途,跑者会跟随自己的步伐,领略不同的风景,感受不同的文化视觉冲击,有包括“燕都第一仙山”石景山、石卢灌渠、庞村铁牛、北惠济庙御制碑、十八蹬、古庞村渡口遗址等在内的历史古迹。此外,还可感受首钢工业遗存及现代化建筑,如首钢大桥、滑雪大跳台、首钢高炉等网红打卡地,让市民的游玩不单调,也让冬奥公园成为融合历史文化古迹、工业遗存、冬奥元素于一体的综合性乐园。

    沿途的古迹在融入冬奥公园后获得了新生——在石卢灌渠渠首遗址设置了“停留空间”,让游客感受历史的余温;而在庞村铁牛遗迹处,历史里的“铁牛”已经不在,为了纪念古人不屈不挠的精神,冬奥公园将在这里放置介绍牌,展示铁牛历史信息,让游客感受古人治水的智慧;现存的十八蹬古堤仅露出地面七八层,状况良好,仍处于使用状态,游客站在十八蹬古石堤遗址处,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历朝历代的治水文化;现在的庞村渡口已经改建为滨水平台,冬奥公园将在这里重新规划驳岸空间,设置观景眺望点和滨水活动空间,让游客感受滨水岸线的安全性和趣味性。

    同时,为了将冬奥文化融入公共空间,提升城市景观,营造浓厚的冬奥氛围,在马拉松路线的沿途还将展示征集上来的优秀冬奥主题雕塑。据悉,此前市规自委城雕办举办了冬奥雕塑公共艺术品征集活动,石景山区邀请相关权威专家,结合场景特点精细布设,从70个作品中初步确定16个精品用以展示。

    文/记者 胡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