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js08:冬奥
上一版
sjs08:冬奥
 
上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js08版:冬奥

冬奥社区 书写首都市民的冰雪情缘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社区报

    2019年5月11日,石景山区广宁街道高井路社区成为北京市首个被冬奥组委授牌的“冬奥社区”,今年7月9日,被国家体育总局授牌“冰雪社区”。作为冬奥服务保障的重点区域,石景山区高井路社区扎实推进冬奥社区建设,着力打造冬奥主题鲜明、社区环境提升、绿色低碳、智慧和谐的新时代文明示范社区。

    利用紧邻北京冬奥组委的地理优势,社区积极与冬奥组委开展对接,搭建奥林匹克文化、教育、生活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的平台,在冬奥轮值社区长遴选、冬奥特色景观改造、社区党建、社区活动开展以及冬奥会徽、吉祥物等标识使用方面,取得了冬奥组委的最大限度支持。

    全民参与 多支特色团队“发芽”

    石景山区将冬奥社区建设作为地区全民参与的共同行动,成立广宁旱地冰球队、广宁青年滑冰队等10余支特色冰雪队伍,推广全民冰雪健身;成立了广宁街道青年奥运先锋队、冬奥应急服务保障队等10余支队伍,培育一批懂管理、善应急的志愿者队伍,传承冬奥精神,不断提升冬奥会服务保障能力。同时完成冬奥社区VI系统设计,通过《冬奥社区报》《冬奥社区是我家》原创歌曲、冬奥社区一周年宣传片、“冬奥社区”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微博号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宣传,结合地区特色讲好冬奥故事,形成居民参与、共享冬奥的宣传氛围。

    融合传统 冬奥文化在社区“开花”

    石景山区将冬奥文化推广与传统文化传承融于一体,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体育文化活动为切入点,唱响“冬奥社区冰雪嘉年华”“冬奥社区互动大讲堂”“冬奥社区家庭运动会”等活动品牌以及“冬奥之家”、冬奥社区“轮值社区长”等活动品牌,开展“线上+线下”冰雪特色文体活动百余场,全面推进冬奥文化“四进”。北京冬奥组委“送冬奥祝福 带吉祥回家”迎接冬奥会倒计时两周年全球主题系列活动第一站、冰雪项目国家队公益服务行动第一站均在冬奥社区火热开展。同时开展冬奥社区“互动大讲堂之国粹传承”系列线上培训活动,推动传统艺术在冬奥社区普及、扎根,传承、展示地区百家宴、邻里节、墨香苑等特色文化,让冬奥理念和奥运文化在广宁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社区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塑造品牌 尽显“运动社区”新形象

    社区还评选出了20户具备外语、冰雪运动、传统技艺等特长的“冬奥社区志愿家庭”,积极参与服务冬奥志愿活动。通过外语培训、外事礼仪培训等,不断加强地区对外交流能力。打造“冬奥社区互动大讲堂”服务品牌,形成“我爱冰雪”“国粹传承”和“英语交流”3个服务居民体系,为赛时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和文明示范社区形象,提供良好群众基础。国际奥委会副主席萨马兰奇到冬奥社区参观时,对冬奥社区的各项活动高度赞扬。“冬奥社区”授牌以来,展现出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和活力十足的“运动社区”新形象。市、区领导多次到冬奥社区调研,国际友人、台湾同胞等宾客多次到冬奥社区参观。

    景观改造 社区内外颜值飙升

    为大力营造冬奥氛围,社区聚焦冰雪特色,全面推进冬奥特色景观改造工程,完成1.7公里健身步道、“冰墩墩”、“雪容融”吉祥物雕塑景观、直冷式冰壶球道、5000平方米冰雪乐园,为居民提供更多健身、休憩的场所。冬奥主题地标性建筑——冬奥社区文化健身广场也在今年建成并向居民开放,2021年6月23日冬奥组委授予冬奥社区文化健身广场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文化广场”。社区同步协调推进生态景观提升,完成3000平方米绿植移栽等景观建设,拆除违法建设、影响美观房屋逾3600平方米,拆除架空管线370米;结合高井沟注水及河道景观提升工程方案,完成高井沟和高井路两侧建筑外立面美化及架空线整理工程方案设计,全面提升地区城市环境品质和生态宜居水平,确保北京冬奥组委周边环境秩序良好。

    社区还积极做好公共空间品质提升,不断提升街容街貌。完成无障碍设施坡道及台阶改造约1500平方米,无障碍标识牌106个。对社区内的社区医院、超市、银行等场所的518条双语标识进行校核及规范。完成5G基站建设、健身步道感应智能路灯、太阳能智能座椅等设施建设,实现智能环保的理念,提高居民居住环境的舒适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