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js02:动态
上一版  下一版
  
sjs02:动态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js02版:动态
下一篇

汇聚人才矩阵 探索基建新篇

金顶街召开基层社会治理智慧沙龙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社区报

    如何把握北京这座超大型城市的发展规律、基层社会治理的规律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规律,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的建设,是金顶街街道工委积极探索的重要内容。日前,来自金顶街17个社区的社区书记和各社区优选的培养对象,齐聚金顶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揭开了金顶街街道“G1+S17”书记工作室矩阵体系建设的新篇章。

    在谈到书记工作室的建设思路时,金顶街街道工委副书记李宁介绍道:在借鉴北京市各区先进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金顶街书记工作室示范点的建设,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体系。金顶街“G1+S17”书记工作室矩阵体系由1个街道工委级书记工作室和以17个社区党组织书记为工作室成员的模西南社区级书记工作室共同构成。在这个体系中,工委书记工作室通过搭平台、建制度、督实效、解难题,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建章立制作用、指导考核作用和宣传引导作用。社区书记工作室通过带教培养、创新研究、交流互动、品牌引领,发挥“雁阵”领头作用、智能汇聚作用和品牌创新作用。

    社区书记工作室的建设已经不是新鲜事物,但是街道工委书记工作室的建设还处于探索阶段。北京市东城区思东社区营造服务中心党建指导员胡少杰在社区书记交流的过程中,介绍了各区社区书记工作室示范点建设的先进经验,同时对金顶街街道书记工作室矩阵体系的建设思路进行了进一步的解读。包括为什么街道、社区两级书记工作室体系更有探索潜力?为什么要把各社区书记都纳入工作室成员并划片分组开展交流活动?如何认识和处理好街道工委书记工作室面临的三个关系等。

    党建引领物业管理能力的提升是基层党组织“领头雁”急需破题的任务。活动邀请了来自大兴区清源街道枣园尚城社区的刘金红书记,分享了“党建+自治+职业经理人”的新型物业管理模式的引入过程和取得的效果。各社区书记在对话交流过程中,就物业不听社区的该怎么办,物管会运行难题等尖锐话题与刘金红书记展开了对话交流。刘金红书记分享了自己一路走来的心得和经验。

    今年是金顶街街道党建品牌培育孵化的发展年。随着金顶街党建品牌培育机制的不断趋于成熟,党建品牌创建成果也逐步成形,引领着党的各项工作向前发展。模西南社区书记孙苗表示:2020年我们社区创建了“聚力·凝心田”党建品牌,即把支部网格化,把社区治理的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个楼门。以党委带动支部发挥党员作用,从而引领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服务中来。

    模西北社区党委书记邹晖在谈到书记工作室的首场活动时说道:社区书记工作室为17名社区书记配备了《党建品牌培育与管理——党建品牌方法论》这本理论指导书,起到了“抓牛鼻子”的作用,为社区书记培育和提升党建品牌提供了系统化的认识、方法和管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