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qyk02:北青社区报
上一版  下一版
  
sqyk02:北青社区报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qyk02版:北青社区报
下一篇

西城区“志愿服务好市民” 李德亮

73岁民间河长守护好一湾碧水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社区报
李德亮(右)和志愿者巡河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导市民群众积极投身首都生态文明建设,首都文明办持续深入推进“V蓝北京”主题宣传活动,涌现出一批热心环保公益事业、自觉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环保公益组织和个人。2021年,经各区推荐、专家评审,共评出100个“优秀环保公益组织”、200名“绿色生活好市民”。今天为您介绍的“志愿服务好市民”,分别是来自西城区的李德亮、延庆区的张杰。

    “志愿服务好市民”评选标准:争做绿色环保志愿者,身体力行参加绿色环保志愿服务,并能影响带动他人积极参与。

    天刚蒙蒙亮,通惠河陶然亭段的岸边,出现一群人影,领头的是一位老人,他手握清洁工具,将石礅间的垃圾捡入袋中。他同时不停地叮嘱队友:“雨后路面滑,大家千万当心脚下。”“老李,你右脚那里还有一个黑色塑料袋。”……这群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队伍,是河湖志愿者团队,队伍的领头人是李德亮。

    为了守护家乡的一湾碧水,2017年6月,西城区龙泉社区成立河湖志愿者团队,号召广大志愿者参加。面对这份没有分文报酬的工作,李德亮爽快应承下来,并担任队长。

    5年间,36位热心群众组成的河湖志愿者团队,不论严寒酷暑,不论刮风下雨,即使是周末和春节,依然坚持每天上下午各巡查一次,奋战在1.1公里长的河岸线上。久而久之,大家给他们起了一个称号——“民间河长”。

    李德亮风里来雨里去,将沿河两岸打理得干干净净。可没多久,闲言碎语就来了。大家认为,河长工资一定很高,所以李德亮才这么卖力。最开始,李德亮还解释几句,但没人相信,后来,他索性不理会了,埋头精心管护河流。

    半年后的一次群众大会上,大家才知道民间河长竟然不拿工资。得知真相后,许多人感到不解,有人当面问李德亮:“你这么大年纪了还在河边跑来跑去,图啥?”李德亮回答:“图啥?我就图大家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

    清晨的护城河,河面微漾、波光粼粼。“民间河长”李德亮正沿着河岸,仔细查看河水是否被污染、河面是否有漂浮物、岸边有无白色垃圾,一旦发现垃圾或漂浮物,将及时捡拾打捞……“对可能造成水污染、影响水生态环境的行为,我们都会劝止,比如多杆垂钓、漏撒垃圾等。”李德亮说,5年来,早晚2次巡河已成为他生活中的一个习惯,每天不去河边看看,总感觉生活中少了点什么。

    “请你们马上停止违法行为,我是民间河长,正在巡查河道。”不久前的一个晚上,李德亮正在巡河,看到两个人影正靠近护城河,借助河岸路灯光仔细一看,原来他们正挪动着一个大水桶,准备将垃圾倾倒在河里。听到李德亮大喝一声,他们赶紧扔下水桶,慌忙骑车离开。

    在担任民间河长的一千多个日夜里,守护绿水青山已成为李德亮的使命。 尽管这项工作琐碎且枯燥,但李德亮始终坚信:“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只要工作做到位,一定会水清岸美。”

    “巡河要先看河面有没有垃圾,再逐项检查河岸的设施是否齐全,然后看有没有污水排入河流……”长久的摸索让李德亮对这份工作有了深入的了解,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巡河、掌握巡河的技巧,李德亮和他的队员们将通惠河陶然亭段的变化以及发现的问题记录下来,还专门写了一本“巡河日志”,相关问题也都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

    几年来,河水有了明显的改善,但李德亮的膝关节却不时隐隐作痛,走起路来十分吃力,邻居们劝他:“老李,你这是何苦啊!你今后动不了了怎么办?”

    “愚公移山的故事你听过的吧?我巡不动了,还有儿子;儿子巡不动了,还有孙子。我就不相信家乡的河水变不干净!”李德亮坚定地说。

    文/张佳倩

    图/西城区文明办

    推荐单位/西城区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