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qyk02:北青社区报
上一版  下一版
  
sqyk02:北青社区报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qyk02版:北青社区报
上一篇

延庆区“志愿服务好市民” 张杰

8年背垃圾下山 他是长城上的绿色先锋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社区报
张杰在长城拾捡垃圾

    古话有云“不到长城非好汉”。如果长城就在自家门口呢?自幼生长在延庆区八达岭镇帮水峪村的张杰就是长在“长城脚下”的幸运儿。8年时间,他每周至少3次带领志愿者到长城清理垃圾、宣传保护长城环境,对于长城,他心里除了热爱,还有责任……

    帮水峪村的村民都爱把长城称为“边墙”,而张杰与“边墙”的羁绊,可以说是从小牵扯到大。小时候他就爱没事儿到长城弄些柴火,采些榛子,带回来帮家里干点家务。在做辅警之前,他还曾在花家窖子段长城给游客摄像。生活轨迹和长城息息相关的他对长城是发自内心的喜欢,他也会不禁去想:“游客越来越多,长城上的这些垃圾可怎么办呢?”

    2013年,张杰因为家事结束在外的工作回到帮水峪村,想着小时候爱去长城玩,就提出去“边墙”上看看。还没有修复的花家窖子段长城上可谓是千疮百孔:荒草、砖头、将倒不倒的城墙、城墙边上被掩盖的塑料袋……望着和儿时记忆中有偏差的“边墙”,张杰暗下决心:一定要保护好我们的长城。

    2015年,政府出资将这段长城修复,游客倍增,垃圾也随之多了起来,饮料瓶、包装袋、烟头变得随处可见。张杰便一周三天都在山上,拎着一米高的垃圾袋,从最高峰捡到山下。“垃圾最多的就在高峰,瓶子、包装袋、横幅……什么都有。捡垃圾的黑袋子每次都能装满。”张杰形容道。

    “师傅,看您这挺辛苦的,一个月挣多少钱啊?”这是张杰在参与长城志愿捡垃圾活动时最常听到的一句话,每次他都摆摆手回应:“自愿的,不给钱。”他在众人不解或敬佩的眼神中,一边宣传长城环境保护,一边拾捡长城上的垃圾。

    “确实会有很多人不理解,但我们都知道,长城作为古建筑,不好好保护的话会破坏得更严重。”张杰谈到这总会略显感慨,“既然必须有人来做,那为什么不从自己做起呢?我觉得这是做好事、有意义,就足够了。”

    2017年,张杰牵头组建了“先锋志愿者服务队”,壮大了村级长城保护组织,越来越多的村民也在张杰的感召下加入到长城环境保护的队伍中。“最多的时候,群里有20多个人,我们平常就在长城附近停车场、周边捡捡垃圾,夏天割割草,注意点破损的地方及时检查上报。”

    提到“先锋志愿者服务队”这个名字的由来,张杰的回答既朴实又有趣:“‘志愿’嘛,就是说明活动是自发的,不要钱也不要荣誉,这个必须要写清楚。‘先锋’就是什么事都要冲在最前头。”

    疫情期间的花家窖子段长城人数渐少,多年的志愿保护活动也让长城上的垃圾渐渐少了起来。“现在垃圾主要集中在长城的两侧,就是城墙根处,上边的垃圾基本都不见了,高峰上的也基本都被我背了下来。”张杰的语气中是掩盖不住的自豪与喜悦,这也是他认为最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有时候上山捡垃圾,休息的时候看着周围干净了,心里就感觉挺奇妙的,想到这么些年,这一袋袋垃圾都是我自己背下来的,特别有成就感。”

    文/张嘉怡

    图/延庆区康庄派出所辅警张杰

    推荐单位:延庆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