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qyk03:北青社区报
上一版  下一版
  
sqyk03:北青社区报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qyk03版:北青社区报

助残心理疗愈工作室开门“满年”

累计服务区域残疾群众上千人次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社区报

    亚运村

    残疾人群众出现心理问题怎么办?亚运村街道通过开设心理疗愈工作室,给出一系列答案。据悉,亚运村街道残联于去年11月启动“遇见更美好的自己”系列心理服务项目,同步开设了心理疗愈工作室,以灵活的形式为有需求的残疾人及其照护者提供健康教育、心理咨询等服务。目前,该工作室已正式“满年”,累计为残疾人及其照护者提供了近千人次心理疗愈服务。

    在位于祁家豁子社区的亚运村街道温馨家园里,一进门右手边有一间挂有“心理咨询室”牌子的房间,这便是心理疗愈工作室的组成部分之一。走进房间,心理咨询服务需要用到的沙具、沙盘一应俱全,柔软舒适的沙发一侧,团体心理辅导箱倚立在旁。温馨家园负责人刘煜打开这个箱子,各种用于团体心理辅导的辅助用具映入眼帘。她告诉记者,心理疗愈室仅沙具就有约1500件,可以很好地满足服务使用需求。

    出了心理咨询室继续往里走,一间布置有投影、宣传栏、桌椅等设施的活动室里,十多名残疾人正在两位老师的引导下,探寻名人卡耐基勇气与力量的来源。“如果我们有什么想法和需要,可以直接告诉父母,比如‘我需要抱抱’‘我想要你关注我’……”正跟残疾人分享感受的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庆。在他身旁,同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李晨配合着杨庆继续讲解课件里的内容。

    刘煜介绍,这个活动室是心理疗愈工作室的另一个“主阵地”。“心理疗愈工作室的服务内容,主要有团体课和个案两大部分,由专业心理咨询师带领残疾人开展不同主题的心理课程,并配合进行个案辅导。”刘煜说道,疫情期间,他们的服务也没有中断,采取线上方式开设微课堂,教服务对象一些自我调节心情的小技巧。同时开通了早9点到下午5点的热线咨询电话,让心理疗愈工作室切实发挥实效,持续将服务送到有需要的残疾人身边。

    记者了解到,亚运村街道现有持证残疾人877人,街道残联结合自身掌握的残疾人群体信息及其服务需求,于去年11月委托第三方社会组织引入专业服务力量开设了心理疗愈工作室。经过一年的探索实践,刘煜表示:“经常来温馨家园的残疾人学员以精神残疾、智力残疾为主,少数为肢体残疾人。虽然他们平均年龄都在40岁左右,但心智却不是很成熟,了解他们后你就会发现,他们就像孩子一样单纯,表达感情的方式也很纯粹、直接。能被他们认可、需要,我们也很有成就感。”

    据了解,自心理疗愈工作室设立以来,已经累计服务亚运村地区的残疾人群超1000人次。刘煜透露,为了让心理疗愈服务产生更积极的作用,项目正探索引入“伙伴关系”概念,引导残疾人之间通过互帮、互学的模式,帮助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让他们有能力、有信心正视现实社会存在的严峻性和挑战性,真正实现自强、自立、自信、自尊的人生价值。

    文/叶慧

    供图/亚运村街道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