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qyk01:北青社区报
下一版
sqyk01:北青社区报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qyk01版:北青社区报
上一篇

南大街开启腾退申请,152户已完成认定

2023年03月16日 星期四 社区报

    副中心

    3月11日,南大街项目信息平台发布了通州区南大街及周边片区腾退保护更新项目(试点片区)腾退公告。公告显示,3月11日至3月20日为腾退申请阶段,各项目安置房源、安置价格及市场价格也已公布。

    一院一策,涉及238户居民

    据悉,从2022年腾退保护更新项目启动以来,实施主体北投运营公司有序开展了腾退补偿安置方案公示、安置房源选定、申请式修缮及申请式租赁方案优化、样板院落“一院一策”方案编制、市政交通基础设施改造方案深化等一系列工作。最近,北投运营公司对提出腾退申请的152户居民完成了认定工作。

    3月7日、8日在试点片区范围内,对152户居民的申请认定结果进行了公示。记者在南大街老胡同里,看到公示栏前有几位居民驻足观看。不少生活在这里的老住户表示,期盼着腾退后能住进新房。据了解,通州南大街及周边片区腾退保护更新项目(试点片区)于2022年12月31日正式启动。试点片区共涉及238户居民,43个院落,占地面积约0.83公顷,现状建筑面积约6900平方米。

    生活不便,老居民盼住新楼

    提到南大街,“老通州”们总会津津乐道“十八个半截”。这说的是清真寺周围的十八个半截胡同,纵横交错、宽窄不一,曾是通州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一代代通州人的回忆。

    走在南大街的胡同里,从北往南,一直走到玉带河西街,各种小吃店、小摊子、老字号,屋檐下的鸟笼,老房子和旧院墙,是无数老通州人鲜活的生活日常。

    在南大街的街头走一走,仿佛上世纪老电影生活场景的现实版。由于大部分胡同很狭窄,骑着电动车都难以原地调头。在头条胡同里,一位阿姨告诉记者,自己在胡同里住了多年的老房子,原本是要修缮的,但是得知要腾退后,就期盼着能早日搬入新楼。“我家老房子都能看见裂缝了,下雨天更是不便。”阿姨说,胡同里水压不够,家里水龙头里流出来的水量很小,水龙头拧到最大,有时也只有细细一股水流。 “一院一户的还好,大杂院住的人多,大家都盼着腾退呢。”居民们说。

    三种模式,居民可自主选择

    据了解,以“十八个半截胡同”为代表的南大街及周边区域,是通州老城胡同的精华。这些古色古香的院落在修缮改造过程中不会大拆大建,更不会破坏长久以来形成的胡同肌理。试点片区内居民可自主选择申请式腾退、申请式改造及申请式租赁三种申请模式当中的一种,深度参与更新、改造或合作运营。另外,该项目采取整院申请腾退模式,腾改一个院落,需要院里的住户全部同意才能启动施工。

    南大街腾退保护更新过程中,通州区将充分挖掘本地老字号、特色业态,营造浓郁的民俗文化氛围。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为“可以聆听故事、可以感知温度、可以安放生活、可以展望未来”的宜居宜业首善之地,成为首都文化突出、功能完备、活力彰显的城市更新“副中心样本”。

    文并图/北青社区报副中心版组 韩凤兰 张欣